期待尊师重教的机制尽早落地

期待尊师重教的机制尽早落地

今年教师节,会有一大批先进教育工作者受到各级各类表彰。然而,对于广大人民教师而言,教师节在意的不是鲜花与掌声、祝福与表彰,在意的是教师的权益是否切切实实得到保障,在意的是教师的地位是否真真切切提高,在意的是尊师重教的机制是否得到实实在在落地。

要厘清教师和学校的责任边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勉励全国所有教育工作者要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要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让大家备受鼓舞。但令人遗憾的是,现在有些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教师层层加码,已然把学校当作一个无限责任公司,把教师当作一个无所不包的超人。为了防止学生溺水,让教师承包学校周边的水塘、河道,要求24小时值班守护;为了脱贫攻坚,让教师把教育教学工作放一边,去大走访、大调查,去扶贫支援。这种模糊教师和学校责任边界、让教师不堪重负的做法,极大地影响了教师从教积极性,降低了教师职业幸福感。对于广大教师而言,比起教师节得到慰问,更希望得到的是倾听他们的心声,帮他们厘清责任边界,用制度为学校、教师筑起一道什么是可为、什么是可不为的堤坝。

要减少非教育教学行为的干扰。对于广大一线教师而言,最苦恼的是每天受非教育教学行为的杂事干扰。创建文明城市要做台账,创建卫生城市要做台账,创建文明校园要做台账,禁止黄赌毒要有记录和照片,这个App要登录打卡,那个App要积分排名……看起来,没有一项任务是不重要的。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时间被这些非教育教学行为消解后,自然用在教育教学、关爱学生上面就少了。近年来,许多有识之士都在不停地呼吁:要减少非教育教学行为的干扰,还学校一片宁静的教育空间。但光呼吁还是不够的,我们希望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制订校园准入制度,要制订督导检查评估的频率要求。给教师松绑,还教师一个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空间,让教师能安安心心做纯粹的教育。对于广大教师而言,比鲜花与掌声更重要的是不被打扰的宁静,以及心无旁骛的专心。

要创建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近年来,全国各地“校闹”频发,教师被家长暴打的事件屡有发生。家校、师生之间的信任体系在众多家校矛盾或纠纷中几近土崩瓦解,学校、教师做工作始终有一种提心吊胆、如履薄冰之感,尊师重教的良好教育生态环境已经在悄然发生变化。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在下降,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在消退。对于广大教师而言,为其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让他们能不焦虑、能舒心从教,比什么都重要。近日,教育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对“校闹”说不。对于广大教育工作者而言,这无疑是送给大家的教师节大礼包。但这仅仅是一项托底制度,营造良好的尊师重教生态环境,还需更多切切实实的教师权益保障行动。

如果我们能厘清教师、学校责任边界,减少非教育教学行为干扰,创建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一定能吸引最优秀的人选择教育,走上教书育人的岗位,去培养更优秀的人,一定能迸发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火一般的工作激情。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