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巧把“优势”化“动能”

重庆奉节巧把“优势”化“动能”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唐代诗人李白笔下的重庆奉节白帝城畔,一场诗词文化盛宴在壮美峡江精彩上演。《归来三峡》,这部由张艺谋导演的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艺,正成为“中华诗城”奉节乃至三峡游的一张新名片。

“《归来三峡》是我们把人文优势转化为动力优势的一个体现。”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说,近年来奉节县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前提,化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区位优势为发展优势、人文优势为动力优势,将自身优势转化成高质量发展动能。

“绿色是我们最亮的底色,生态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杨树海说,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就是通过优化城镇空间布局,促使生态、生产、生活有机统一,让更多人到奉节回归自然、融入生态、享受康养。同时,打造绿色品牌,将好产品卖上好价钱。

奉节县白帝镇九盘村,村委会主任王祖国正在脐橙基地里除草。“这些年,县里一直推行生态种植,施肥、除草及除虫等,全部采用更环保的物理方法。”王祖国说,生态脐橙的单价比普通脐橙高得多,承包的500亩脐橙去年收入100多万元。

“好生态,要有品牌、有认证,也要有营销。我们现在农产品‘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总数262个,重庆名牌农产品6个,总量在全市排名靠前。”奉节县副县长张迁介绍,在认证基础上,奉节统一品牌和包装,让当地农产品叫得越来越响,附加值越来越高。

除了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奉节还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我们是全国重要生态功能区、长江三峡生态屏障区、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和全国重要淡水资源储备库,300平方公里有五大世界级景点。这样富集的资源全国少有,我们只有把长板拉长做大,才能提升竞争力、带动力,将资源优势转换成产业强势。”奉节县县长祁美文说。

祁美文说,奉节县新兴的眼镜产业,就是依托奉节富集资源引入龙头企业,围绕龙头企业集聚资源,构建生态圈,从而打造了一条崭新的产业链。“现在,已有16家眼镜企业入驻,主要生产镜架、镜片、眼护理产品,目前我们正引进模具、原材料、配件、电子商务等配套企业,构建从生产、研发、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体验等一体化产业集群,打造西部眼镜制造基地。”

“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也是奉节的独特优势,如今奉节县正将人文优势转化为动力优势。”杨树海介绍,奉节的江峡文化、诗歌文化、三国文化、移民文化、民俗文化等独具魅力,这些丰富的文化不但催人奋进,也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通过产业化、产品化,文化旅游正成为奉节发展的一大优势。

据奉节县文旅委主任潘万山介绍,除了打造《归来三峡》,奉节对全县的人文资源进行了大梳理,打造、提升了一批文化景点,如白帝城景区;推出了一批文化产品,如《夔州诗词全集》……过去“沉睡”的人文资源,正以更生动的形式呈现给群众,文化资源正成为一种发展动力。

“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奉节县的另一条优势转化路径。”杨树海介绍,奉节地处渝东北,辐射东西,沟通南北,区位优越,交通便利,目前正利用这些优势发展平台经济,建设商贸物流中心、旅游集散中心、现代服务业区域中心,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

“我们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杨树海说,奉节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将一如既往地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将优势转化为动能,既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又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