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德荣:为信仰高举旗帜的“红色理论家”

郑德荣:为信仰高举旗帜的“红色理论家”

原题为:为信仰高举旗帜的“红色理论家”——郑德荣

郑德荣教授是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他是中国著名的中共党史专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作为一名“红色”理论家,他在马言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把一生都献给了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事业。郑德荣教授今年5月3日因病逝世。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今年三月,郑德荣教授还受邀为国家八部委联合召开的理论研讨会撰写文章。在老人临终前半个月,博士生胡范坤把已修改三次的文稿带到老师病床前,胡范坤说:“那个时候老师其实已经不太能说话了,我从头到尾给老师念了一篇文章,大概是8000字左右。老师一直在认真的听,然后,他很费劲的跟我说,要分层次要有段落,这是他最后提的一个修改意见。”

1926年出生的郑德荣专于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第一个提出毛泽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奠基人。他主编的《毛泽东思想史稿》是国内该领域最早的专著,《中国共产党历史讲义》一书被教育部推荐为改革开放后全国首部文科通用教材。他运用“史论结合”观点编著的多部著作在党史诸多领域具有开创性。对此,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表示:“老师和学生之间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就是教材,教材对培养人的价值观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你看他这个教材再版多次,印刷十几次,发行量都突破了百万册。他的意义更重大。”

作为全国高校最早三个中共党史博士点之一的奠基人,郑德荣教授从教67年来,还把自己的所思、所学、所研、所得传授给每位学生。他招收博士生开学的第一课,不是讲授专业知识,而是规定学生的政治标准,要始终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郑教授的学生刘世华告诉记者:“第一次课就告诉你做什么样的人,上完课我挺激动的,你怎么研究,之后就把这个带到整个教学过程来。”

郑教授善于培养研究生独立的科研能力。现已成为长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的孔德生,对导师郑德荣的治学方法深有体会。孔德生说:“郑先生教学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特别的活,特别的因材施教,比较个性化的教学。从郑先生带博士就是这样一套打法。”

郑德荣教授先后培养了49名博士,多人成为中共党史学科、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等领域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教授张喜德表示:“我在指导我的博士生的时候,也用郑老师的思想,来教育他们,我的学生也在用郑老师的方法去指导他们的学生。郑老师思想在我身上传了三代。”

为信仰高举旗帜,把个人融入时代,把研究融入生命,郑德荣教授用毕生经历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正如他生前所说:“我想研究中共党史这个学科的特殊性,就规定要求你必须在政治上有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道德上必须有高尚的情操,否则的话你不配为中共党史的一个教师。”

今年5月3日,郑教授走了。离开这个世界时,他心中念念不忘的仍是他终生热爱的党的事业,仍是他毕生追求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家属郑晓亮告诉记者:“有一天的后半夜,把我姐姐叫到他病床旁边(说)‘转告我的学生,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忘初心。’这是当时的原话。”(记者 于中涛 李爽 张喆炯)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