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凝聚共识的新空间

抢占凝聚共识的新空间

习主席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着眼全媒体时代的深刻变化,准确把握信息网络发展特点规律,对于我们夯实新时代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础,探索凝聚网上共识的方法途径具有重要意义。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当今世界,互联网已成为人们活动的主场所、社会认知的重要来源和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2019年,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普及率达61.2%,网民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7.9小时,中国的网民数量和网络规模世界第一。尤其是被称为“网络原住民”的90后、00后,他们出生于互联网时代,对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依赖程度不断增强。网络已深度融入人们的学习、生活、工作等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交流思想、成就事业、实现梦想。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网络时代带来了海量信息无边界交流,网络空间里既有反映主流意识形态的强劲正能量,也掺杂有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负能量。形形色色的网民大多数是普通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各自经历、素质和需求不同,五花八门的观点和想法相互交锋、激荡,刺激着人们的大脑和神经。互联网正在潜移默化地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深刻影响着人们对国家、社会和人生的看法,成为争夺和凝聚人心的主战场。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如习主席强调的,如果一个社会没有共同理想,没有共同目标,没有共同价值观,整天乱哄哄的,那就什么事也办不成。因此,我们必须抢占网络这个凝聚共识的新空间,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以中国梦为圆心,画出网络空间最大同心圆,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推动实现民族复兴的最大增量。

始终坚持党管网络。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舆论飞地。任何网络媒体平台都必须姓党,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这是凝聚共识的根本保证。习主席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管好导向,网上所有领域、所有媒体、所有平台,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管住阵地,既要加强网络传播能力,还要规范网络传播秩序,统一标准、统一尺度,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舆论动员功能的网络传播平台都要纳入管理,推动形成清朗的网络空间。管紧队伍,加强网络从业人员队伍资格审查,所有网络信息服务和相关业务从业人员实行准入管理,着力建设一支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治理的网络服务队伍。

高度重视网情民意。网络平台是新时代的“田间地头”,网民们的所思所想所讲是凝聚共识的信息源。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网络时代,领导干部必须知网情、懂民意。提高网络素养,主动强化互联网思维,把“上网”作为一种新常态,把“懂网”作为一门必修课,把“用网”作为一项基本功,把“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作为深入群众的新途径,切实提高运用网络指导和开展工作的能力。高度关注网络舆情动态,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吸纳建设性意见、宣介不了解的情况、廓清模糊认识、化解怨气怨言,第一时间引导和纠正错误看法,注重畅通沟通渠道,让互联网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倾听网络声音,对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网上的各种民生诉求,要以宽广的胸怀对待,顺耳的、逆耳的,好听的、难听的都要耐心听,通过互联网这个大平台实现与广大群众充分沟通,寻求社会最大公约数。

着力加强正面宣传。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是网上舆论引导的基本遵循,也是网上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强化网上正面宣传。互联网是社会舆论的放大器,必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网络内容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宣传主流价值,彰显时代精神,以正面声音引领多元多样多变的网上舆论,最大限度地激发网络空间正能量,使积极健康的内容多起来、向上向善的氛围浓起来。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发挥网络优势,建立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信息公开平台,打造形成包括新闻网站、政务发布、媒体公众号、媒体客户端等在内的新型主流网络平台,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创作更多网民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作品,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网络文化,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网络空间、滋养网络生态。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