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2019-08】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中图分类号] D61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9)08-0026-0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

直面沉疴流弊,强力革弊鼎新,创造性地整肃了人民军队

从过往的历史看,军队的兴衰成败往往与一个政权的兴衰成败紧密相连,在“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图景中体现着历史周期的波动。特别是在和平时期,表面的和平往往蒙蔽人们警惕的眼神,潜滋暗长的歪风邪气常常腐蚀军队的英雄基因。能否发现并主动运用“反周期”的规律,熨平历史周期的震荡曲线,使一个政权、一支军队实现长期稳健发展,考验着每一个执政党的智慧和能力。

曾经一段时期,我军和平积习与腐败积弊叠加交织,政治生态一度恶化,四风顽疾和腐败现象蔓延滋生。习近平总书记直面军队的沉疴流弊,直指存在的突出问题,拿出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勇气,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案件并全面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一大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军心士气极大提振,我军政治生态焕然一新,清风正气溢满军营。

人民军队能够在关键历史节点重新焕发生机活力,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原创。这一思想创造性地提出“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从而把人民军队重整行装、永葆初心与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一起,提升到了提供战略支撑的高度。这一思想创造性地把军委主席负责制融入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之中,提出新的重大理论观点,为我们党统领强军事业、聚力破除顽症积弊提供了理论指导。这一思想创造性地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提出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为从制度上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夯实了理论基础。

维护世界和平,确保国家安全,创造性地提出人民军队的使命任务

翻开世界史,在波澜壮阔的沧桑巨变中,一幕幕战争活剧与大国兴衰如影随形。千百年来,一个又一个曾经强盛的大国,几乎都把战争作为实现政治目的、拓展国家利益的暴力手段。当非暴力的手段无法达成国家战略企图时,诉诸武力就成为大国强盛的唯一的终极选择,甚至成为排在首位的先行选择,即以武力开道,其他战略相继跟进,实现综合国力的爆发式增长。近代那些快速发展起来的强盛大国,大都使用了战争手段和暴力方式,同时往往又因为过度使用武力暴力而走向衰落。人类能否打破“修昔底德陷阱”,创造在和平发展道路上实现强盛的先例,考验着每一个正在发展振兴大国领袖和统帅的智慧。

当今时代,是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新时代,是中华民族日益靠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新时代。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也是在靠近世界擂台的中心,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与挑战增多,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新形势新发展,有人戴着有色眼镜,用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来解读和预测中国的发展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大定力坚持和平发展,一方面向世界大国释放善意,争取战略互信,同时争取更多国家认可中国发展的世界性贡献,形成得道多助的国际环境。另一方面,继续推动强军进程,夯实实力基础,让强大军事实力成为“中华号”巨轮破浪前行的“压舱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和平必须以强大实力为后盾,能打赢才能有力遏制战争,才能确保和平。” 党中央、中央军委把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把军事手段作为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把军事斗争作为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把打赢能力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提出新时代人民军队的使命任务,要求我军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人民军队的军事实力、联合作战能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显著增强,成为支撑中国和平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实现民族复兴,建设一流军队,创造性地构建起强国与强军协调发展大格局

自古以来,把强军与强国统筹起来推进,始终是关系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振兴的重大课题,也是千古难题。从历史上看,如果军队发展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强国就会失去强军的支撑。据世界经济史学家麦迪逊测算,秦汉时期直至近代,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之一。在这段历史区间,既有因军力强盛而保持繁荣兴盛的汉唐时期,也有因军力短板导致被动挨打的宋清后期。历史表明:雄厚的经济实力是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但倘若没有国防实力和军事能力相匹配,这样的国家同样只是一只待宰的“肥羊”。

当前,强国对强军的战略需求日益凸显,而我军“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统筹推进强国强军,把强国梦与强军梦统一起来,科学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把军事安全与其他各方面安全统合起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纳入“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把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改革总盘子,使之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此外,还把科技兴军置于国家创新驱动的大战略中统筹联动,把依法治军置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设计中统筹落实。这些大设计、大蓝图,正在实现强国战略对强军战略的全面引领,形成强军战略对强国战略的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强国梦,对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强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为了统筹推进强国强军,习近平强军思想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融入国家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明确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一思想还要求实现国家各领域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努力开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新局面。

建设现代化军队,聚焦信息化战争,创造性地提出新时代胜战之道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军队必须能打赢。随着人类科学技术革命的强劲推动,战争形态演变呈加速发展态势,能打胜仗的密钥也在不断更新。从冷兵器战争时代到热兵器战争时代,从机械化战争时代到信息化战争时代,能打胜仗的标准要求急速迭代升级。我军素以能征善战著称于世,创造过许多辉煌的战绩,但我军没有打过信息化战争,特别是在智能化战争呼之欲出的时代条件下,我军面临能否打胜仗的时代之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于军队建设和改革,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最多的胜战之忧带来最充分的胜战之备。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下,全军官兵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回答新时代的胜战之问,铸就新时代的胜战之钥。全军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深化改革,实现了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制定实施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狠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快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军队建设更加聚焦实战。创新军事战略指导,调整优化军事战略布局,在拓展积极防御战略纵深、加快军事力量走出去、经略新型安全领域方面积极作为。

人民军队能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源于习近平强军思想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的重大突破、重大创新。这一思想围绕打赢现代战争,要求认真研究制胜机理,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围绕坚持和发展积极防御军事战略,要求丰富和完善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内涵,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围绕能打仗打胜仗创新军队建设重点布局和指导理念,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强调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为通过重点突破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整体提升明确了战略指导。

[参考文献]

[1]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习近平论强军兴军[M].北京:解放军出版社,2017.

(作者简介:刘光明,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强,研究中心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