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三江奔涌新动能

青海 三江奔涌新动能

让全世界共享“地球第三极”的绿水青山——

青海 三江奔涌新动能(权威发布)

18.39万亿元

生态资源总价值达18.39万亿元,每年向下游输送600多亿立方米的源头活水

75% 

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每年集中75%以上财力用于民生事业

85%

60%的贫困县已经摘帽,90%的贫困村退出,85%的贫困人口脱贫

9月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出席,以“建设国家公园省,传递大美青海情”为主题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扎实实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王建军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青海走上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社会稳定、生态良好的康庄大道。”

生态价值巨大,矿产资源丰富

“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王建军介绍,青海作为“中华水塔”三江源的所在地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资源总价值达18.39万亿元,每年向下游输送600多亿立方米的源头活水,生态服务总价值为7300亿元,气候调节和物种保有等功能性价值不可估量。

青海峰高极天,大江初流,位居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连接地,是气候的调节器,人到青海,可以“一天多景、多年一景”。同时,青海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达105万亿元,全省有色金属、非金属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接续储备基地和高原生态农畜产品基地。

王建军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青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区生产总值比1949年增长335倍,地方财政预算收入比1951年增长6821倍。生态持续向好,森林覆盖率从不到1%提高到7.26%,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比1978年增长158倍和91倍,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9%,人均预期寿命72.05岁。以机场、高铁、高速公路为骨架的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改革管理体制,探索国家公园建设

青海担负着全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的2个试点任务。王建军表示,“建设具有开先河意义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为未来国家公园建设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青海加快推进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组建省州县乡村五级国家公园管理的“大部门制”实体,颁布试行了国家公园条例,成立三江源生态法庭,编制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明确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

同时,对三江源地区取消地区生产总值指标的考核,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一期、二期和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4.3万名牧民放下牧鞭,由草原利用者转变为生态管护者。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青海行稳致远:目前,青海省各类自然保护地217处,90%的国土是限制和禁止开发区,湿地面积居全国首位;现有林地总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5.3%,可利用天然草场5亿多亩;生态和旅游结成一对“亲兄弟”,党的十八大以来赴青海旅游的人次年均增长17.7%,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4.7%。

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于今年8月在青海举办。王建军表示,青海将按照“三步走”目标,到202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自然保护地典范。

“我们将一步一个脚印,遵循自然法则、生态规律和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建设好国家公园省,传递好大美青海情,让全世界共享‘地球第三极’的绿水青山。”王建军说。

实施重点生态工程,重现千湖美景

青海确立了“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发展战略,让绿水青山不仅成为青海的鲜明底色,更为人民带来幸福生活。

青海持续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在全国率先出台《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总体方案》。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湿地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快实施,三江源重现千湖美景,青海湖整体水位连续14年上涨,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7.26%,保护区面积持续增加,主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3.4%。

刘宁介绍,三江源国家公园实行生态管护员制度,17211名管护员定期巡山巡水,每年每户收入增加2万多元。

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绿色能源方面,青海清洁能源装机突破1200万千瓦,正在打造从青海到河南的可再生能源特高压通道。今年,青海实现了全省范围内连续15日绿电供电的计划。绿色产业方面,青海大力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发展,限制高耗能企业入青,循环经济的产值已占青海省产值的60%以上。

“我们要进一步提档升级绿色发展方式,进一步强调生态保护优先,为高质量发展不断探路。”刘宁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