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暴力绑架与透支香港的未来

不能让暴力绑架与透支香港的未来

外贸疲软、游客骤减、货币承压……香港暴乱已持续两个多月,昔日的“东方之珠”在人为破坏中渐失往日光彩。“香港不能再乱下去”,已经成为最广泛的共识、最强烈的呼声。

和平稳定犹如阳光和空气,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作为国际化大都市,香港曾是包容开放、法治昌明的代名词,而今暴力横行成为常见街景,着实令人唏嘘。最新数据显示,香港5月至7月失业率升至2.9%,二季度经济增速创10年来新低,零售管理协会多数会员销售额出现明显下滑。透着寒意的数字,折射着失序社会下的民生窘境。而更严重的是,无休止的暴力风波正极大消耗着世人对香港未来发展的信心。大笔资金被曝“用脚投票”撤出港岛,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5年来谷底,营商信心跌至3年半以来最低……倘若事态持续恶化,全港700多万人的稳定生活都将蒙上阴影。

动荡的香港让城市形象蒙尘,更透支着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从小渔村到大都市,香港之所以能成为享誉世界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依托于完善法治、稳定环境和高效公共服务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而这也一直是香港产业发展的根基所在。但很显然,在持续升级的暴力冲击下,这一切难以为继。道理很简单,社会动乱,人心涣散,哪里还谈得上经济发展,更别提民生幸福。当今世界,产业、技术、产品的更新迭代越来越快,各个城市都围绕营商环境大做文章,香港固然有不错的家底,但也经不起这样的折腾和内耗。人心思稳,家园思安。坚决向暴力行径说不,这是当务之急,也是人心所向。

“和气致祥,乖气致异”。发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少年希望快乐成长,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壮年希望事业有成,长者希望安度晚年,所有这一切都需要通过发展来实现。“苏州过后无艇搭”,错过一次发展机遇,就会错过一个时代。今天,“一带一路”建设联通世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兴未艾,正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广阔空间。珍惜机遇、抓住机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设、谋发展上来,充分利用“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中重塑优势,香港才能书写新的发展传奇。

香港多乱一天,香港市民就要为此多付出一天代价。在这场暴力冲突中,各方势力粉墨登场,乱港暴徒的“司马昭之心”人们已经看得相当清楚。但我们也不能不追问,为何仅仅万余人的蛇鼠之辈,就能将拥有700多万人的“东方之珠”摧残得千疮百孔?末代港督埋雷挖坑、外部势力撑腰打气,种种因素交织,但“沉默的大多数”被一小撮暴徒所“代表”,也是不可忽视的一条。暴乱面前,没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只有所有人都站出来反暴力、撑警队、护法治,暴徒鼠辈人人喊打,城市稳定安宁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支撑。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一旦失去稳定这个基石,社会的繁荣发展就失去了基础,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香港的稳定和繁荣,需要爱国爱港者勠力同心共同维护。事实也终将证明,一个专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香港,才有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