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

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

(人民论坛·70华诞·倾听历史的回声)

在四川汶川映秀镇,“茶祥子”制茶坊被称为“映秀会客厅”。无论本地人还是游客,都可以来坐一坐、聊聊天,喝口免费茶。不久前,在这里采访到茶坊老板蒋维明,和他聊起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蒋维明是在震后来到映秀的,一心想为灾区做点事。刚来时,做茶出身的他发现,这里荒地多,东一窝茶树、西一窝茶树,不连片、没品牌,要想把窝窝茶做成产业,谈何容易。后来,他发现这里有茶马古道的遗迹、有秀美的自然山水,从长远看,只要把家园建设好、把青山守护好,种茶、制茶一定前景可期。从此,便扎下根来艰苦创业,让荒山一天天起了变化。

只要肯努力,荒山也能结金果,成为事业发展的一方大舞台。这则小故事给人以深刻启示:奋斗是人生出彩的密码,蕴藏着无限可能。在人民共和国的土地上,山再高,只要肯攀登,终能领略“无限风光在险峰”;林再密,只要敢探索,就没有什么能阻挡前进的步伐。从无到有、从简单到丰富、从贫穷到富足、从弱小到强大……把握机遇、敢闯敢干,人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可以写就属于自己的成功故事。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最近,一位学弟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创业感悟。刚毕业没几年的他,毅然跳出待遇不错的单位,加入了创业大军。他曾预想到了其中的艰辛,幸而与团队一起齐心协力,在“快速试错、改错、调整、更新”中稳步前进,“更接近曙光”。现实中,一批又一批弄潮儿勇立创新创业的潮头,向着梦想英勇进军。新时代,亿万人民都是追梦人。心向远方、逐梦前行,有志于到中流处击水、在奋进中勃发,人人都拥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其实,个人的梦想,从来都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回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不凡征程,正因综合国力一步步增强,每个人实现梦想的路径和平台才得以前所未有地拓展。70年砥砺奋进,70年披荆斩棘,各行各业的建设者们不畏险阻、顽强拼搏,书写了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也在历练中增长了才干、成就了自我。可以说,个人的奋斗,最终融汇成国家的集体叙事;在国家向前的历史进程中,每个人都有机会发出自己的那一分光和热。正如一位科学家感慨,在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今天,每个人都可以是“名角儿”。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都可以成为时代的主角。

这是一个千帆竞发、梦想起航的时代。高扬奋斗之帆,才能拥抱出彩人生,不辜负伟大时代。一位朋友说,“自己历经千辛万苦所酿造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诚哉斯言,我们之所以豪情满怀、充满自信,不正是因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我们在接续奋斗中、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吗?现在,我们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基础条件,面临以往无法比拟的发展机遇。拿出勇气、蓄积干劲,奏响人生的凯歌,让个人的梦想旋律汇集成祖国的“最美和声”,我们定能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并肩携手、同心筑梦,在新时代奋力奔跑,我们就能用汗水浇灌希望,让成功的阳光照亮每一个梦想。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