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老师,你还记得吗? 今天有空,去看看她!

幼儿园老师,你还记得吗? 今天有空,去看看她!

又到教师的节日!

教师,是太阳下最为光辉的职业,每个人都对教师有着感激之情,不过,在所有被赞颂的恩师中,幼儿园教师被提到的很少。记者随机调查显示,90%以上的被采访人在成年后并不记得自己的幼儿园老师。

其实,相比中小学、大学老师,幼儿园教师曾为我们付出过更多。在我们从自然人向社会人转化的最初阶段,是他们以无比的耐心和柔软,带给我们关于这个世界最初的认知和探索。

绝大多数已很难认出幼儿园老师

“完全不记得”“只有一点点印象”……这两天,记者面向近50名35岁以内市民进行了“你还记得你的幼儿园老师吗”的调查,调查对象包括在校大学生、职场白领等。调查结果显示,约90%的被调查者对幼儿园老师的印象仅仅停留在“齐刘海”、“年龄好像挺大的”、“长得胖胖的”、“笑容很甜”等模糊的感觉;至于与老师的互动则毫无印象,更叫不上老师的名字。好多人坦言,再次偶遇也很难认出自己的幼儿园老师。

我记得自己的幼儿园老师

晓晓是被调查者中少有的依然记得自己幼儿园老师的。她告诉记者,虽然上幼儿园时的很多细节都记不太清,但幼儿园的老师一直记得,“我的老师姓任。”

这么多年来,她始终记得自己毕业时候的场景。“我记得自己当时哭得特别厉害,就是因为舍不得幼儿园的任老师。”已经参加工作9年了,晓晓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幼儿园毕业时特意参与了一档电台节目,记录下了自己想对任老师说的话,还认真地叮嘱老师收听节目的方式,“能让一个孩子这么舍不得,一定是个特别有爱的老师。”晓晓说,小时候通讯设备没有现在这么发达,中间一度与老师中断了联系;后来因为工作原因与任老师再度取得联系之后,便一直保持着亲密的关系。在她看来,能让孩子念念不忘的幼儿园老师一定是“既像大人又像孩子”:既能跟孩子们玩到一起,又能方法得当地传递知识、教孩子们养成行为习惯。

幼儿园老师坦然面对“被遗忘”

“被遗忘”的事实在一些幼儿园老师那里也得到了认证。一位从教二十多年的幼儿园教师告诉记者,这二十多年,回来看望自己的学生数量并不多,经常有联系的也是掰着手指能数过来。对此,她倒是觉得很坦然,“这其实挺正常的,也不难理解,毕竟孩子上幼儿园时的年龄摆在那里,一个人成长过程中遇到的老师实在太多了。”

她认为,是否记得自己的幼儿园老师,其实与父母的引导、离园后是否有机会经常见到等也有很大关系。“比如,有的家长能感受到老师给予了自己孩子很多关注,经常念叨念叨,孩子对幼儿园老师的感情自然也会不一样。”

有老师告诉记者,身为幼儿园老师,是否被学生记住并不是自己最关注的事情,“对得起孩子,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能让他们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进入人生下一个阶段就足够了。”也有不少老师表示,随着整个社会对学前教育的日渐重视和关注,幼教群体的地位不断上升,再加上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更多的幼儿园教师将被学生挂念。

今天有空,去看看人生第一位老师

如果今天或是本周有空,可以回到幼儿园,看看自己人生的第一位老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