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辉煌成就与坚定道路自信

70年辉煌成就与坚定道路自信

【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取得这些伟大历史性成就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探索形成了一条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坚持这条道路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自觉。

1、新中国70年探索奋斗的伟大实践成果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这一切,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但是当时,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落后的东方大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是我们党执政后面临的一个崭新课题。新中国建立之初,由于没有搞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我们只能“以俄为师”,依照苏联的经验办事。但我们党很快就认识到“苏联模式”的局限性,强调要“以苏为鉴”,进行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第二次结合”,探索适合自己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以党的八大为标志,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展开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独立自主探索。在探索过程中,我们面对过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经济凋敝、满目疮痍,遭遇过3年严重自然灾害,受到过西方国家的封锁、孤立,遭受过中苏关系破裂带来的巨大压力,也曾发生过“文化大革命”这一全局性、长时间的“左”倾错误。但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艰苦奋斗,不断开辟前行的道路。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中国持续发展奠定了牢固的物质技术基础。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党在探索中形成和积累了一系列正确认识和重要经验。这些都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成功开辟、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实施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步一步推向前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受住苏联解体、东欧剧变、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和严重洪涝灾害、2003年“非典”疫病灾害、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等一系列严峻考验和挑战。通过持续努力和奋斗,中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发展起来,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

2012年11月,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标志,拉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幕,奏响了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乐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沉着应对国际国内不断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有效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取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总之,经过70年艰苦奋斗,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了震古烁今的人间奇迹,谱写了中华民族不朽的篇章。中国人民用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中国崩溃论”的崩溃。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意义

70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这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也深刻影响了全球发展格局和世界历史走向,无论在中华民族发展史,还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饱经苦难的中华民族焕发出蓬勃生命力,展现出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但近代以来,中国陷入内忧外患,中国人民饱受苦难。如何摆脱这种命运,首要的问题是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为此,各种政治力量先后提出了种种方案,尝试各种道路,但都失败了。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找到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弱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开启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军。到本世纪中叶,当我国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从人类社会发展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新方案。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孜孜以求的目标。目前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占大多数,但搞得比较像样的也就二三十个,即使这些国家,近年来也陷入困境和危机而难以自拔。不少发展中国家和一些原社会主义阵营的国家,不顾本国国情和特点、盲目追随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到头来不仅没有解决自身发展问题,还导致国内党争纷起、社会动荡、经济滑坡,有的国家甚至战乱不断、民不聊生。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道路,成功走出了一条经济落后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道路,大大拓展了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打破了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展现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对于世界文明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历史意义将更加充分地展现出来。

3、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自觉

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能够走得通,而且能够走得好。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道路奋勇前进。

补足精神之钙。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的精神之源。一个党员干部,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而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就必须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贯穿着共产党人永不动摇的信仰,贯穿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自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保持战略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既坚持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又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中国特色。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总依据、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都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体现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如果丢掉了这些,那就不是社会主义了。探索出一条正确的道路不容易,重要的是看准了、认定了,就要毫不动摇地走下去。

进行伟大斗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界发展的奇迹。当前,我国发展已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广大共产党员都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刘靖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