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一刻也不能松

理论学习一刻也不能松

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注重转化运用,搞好结合融合,切实让理论学习进入实践、推动工作、见到实效

理论学习是铸魂之基,是强能之要,是履职之需。对领导干部来讲,理论学习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要政治责任,必须提高认识站位、强化行动自觉,主动抓紧跟上,自觉做到真学真研、真懂真信、真用真做。

列宁讲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离开理论学习,就会辨不清方向、理不清思路,干工作就会站不高、看不远、把不准。然而,当前有的同志在认识上存有偏差,觉得“经验比理论管用”,对理论学习缺乏热情,甚至把它当成“光荣的缺点”,当成自我批评的“标配”。纠正这种认识偏差,就要深刻认识到理论学习是政治坚定的基本保证,是指导实践的根本遵循,是提升素质、实现进步的基本支撑,从而自觉加强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拓宽智慧之源、把准实践之舵。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学之越深、悟之越透,才能行之越笃。然而在学习中,有的同志用背要点代替学原文,记住几个观点就自我满足,离掌握精髓要义、真正融会贯通还有很大距离。理论学习不能局限于一纸一文、一章一节,只有系统掌握才能窥见全貌、吃透逻辑、领悟精髓。领导干部更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对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理论学习重在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毛泽东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理论学习不仅要学而信,而且要学而用、学而行。然而不可否认,坐而论道、纸上谈兵等学习“空对空”、学用“两张皮”的现象在现实中依然不同程度存在。理论与实践,犹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实践如果没有正确理论的指导,就如同“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所以,要坚持把学思用贯通起来、把知信行统一起来,在推动成果转化中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和问题思维,主动到工作实践中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善于运用强大理论武器,高效破解单位建设发展重大问题、实战化训练瓶颈短板问题、官兵关心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一线接地气、摸实情,主动解剖麻雀、解析机理,摒弃装潢门面的“学习秀”、走马观花的“调研秀”、只晒不改的“问题秀”、哗众取宠的“宣传秀”,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注重转化运用,搞好结合融合,切实让理论学习进入实践、推动工作、见到实效。

(作者单位:武警黑龙江总队执勤支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