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加强党建统领国有金融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加强党建统领国有金融企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同志强调,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强主业促转型,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本和独特优势。国有金融机构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确保正确发展方向,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

全面加强企业党的领导和建设

华融公司党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企业党的建设为统领,着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国有企业政治导向,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推动思想行动上回归初心、业务发展上回归本源,坚守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初心和使命不动摇。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公司党的建设工作规划,分阶段明确目标任务。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营层决定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核心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和规矩意识。组织“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等专题警示教育,开展“只有华融好,大家才会好”大学习大讨论。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查处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制定经营活动中防止利益输送、员工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

启动战略转型。坚持党的建设与业务经营两手抓,立足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功能定位,制定《新华融建设三年战略规划(2019—2021)》,提出“政治清明、治理有效、主业突出、质量优良、担当作为、低调务实”的高质量发展目标。2018年稳步推进非主业、低效资产瘦身和机构优化,公司总体经营保持稳定,主业的资产规模、效益和贡献度占比明显提升。2019年是华融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不良资产包收购、收购重组、问题企业重组、市场化债转股四大业务品种齐头并进。不良资产包收购规模市场占比持续领先,收购重组业务新增投放规模高于同业,问题企业重组业务大幅增长,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加快落地,有效发挥了逆周期金融救助功能。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做强做精主业,充分发挥不良资产处置主力军和金融稳定器功能,全力打赢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巩固去产能成果,坚持“多收购”与“快处置”并重,积极开展不良资产收购处置业务,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加快落后产能市场出清,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大力拓展市场化债转股,帮助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大力推动问题企业重组,深挖资产价值,综合运用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并购重组、债转股、股权投资、债权+股权等多种手段,帮助实体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实现价值再造和提升。提升产业链水平,发挥金融牌照和集团协同优势,综合运用阶段性股权投资、并购重组基金等金融工具,以综合金融服务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积极探索高风险问题中小金融机构托管、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新业务方向,促进形成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作者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