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数字技术扩散促进数字技术创新

开源:数字技术扩散促进数字技术创新

当下,在移动互联网日益普及和第五代移动通信(5G)商用不断扩大的时代背景下,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即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合称为“ABC技术”)为底层技术推动的数字经济正在全球蓬勃兴起,对人类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都带来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4.5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16.1%,已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发展新动能。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在这种背景下,广泛实施开源战略,将会有助于促进数字经济大发展。

开源战略日益成为流行趋势

在信息技术的发展扩散过程中,开源运动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开源运动以其对计算机软件的自由共享和开发模式,对世界信息产业发展格局产生了异乎寻常的影响。开源运动源于开源软件,开源软件是指开放源代码的软件,即代码创作者在遵循相关开源协议的基础上,将自己开发的软件源代码向全世界公开,允许其他开发者进行自主学习、测试、修改、二次开发和传播等活动,以协同方式改善软件产品的质量和优化软件功能等。开源软件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都有许多流行的软件产品,如Linux电脑操作系统、安卓手机操作系统、MySQL和PostgreSQL开源数据库等。

以操作系统为例,Linux电脑操作系统是一个著名的开源操作系统。著名计算机专家林纳斯·托瓦兹于1991年率先构建了一个Linux系统基本框架,然后让成千上万的程序员自由使用、传播、增补和修改Linux系统,经过不断的改进和发展,Linux系统目前已可安装在台式计算机、大型机和超级计算机等各种计算机硬件设备中。与此同时,微软也逐渐以开放的姿态走向开源,斥资收购了开源软件项目托管平台GitHub,同时让长期被微软称为“癌症”的Linux系统进入微软的Azure云服务平台的IT框架。在手机操作系统领域,开源与闭源之争主要发生在苹果公司与谷歌公司之间。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曾是一个从软件到硬件全部由苹果完成的闭环生态系统。谷歌公司为了对抗苹果公司,选择关键的手机操作系统进行开源,由此安卓手机操作系统诞生,并形成了谷歌公司与手机厂商的手机开放同盟。通过协同众人之力,安卓手机操作系统成为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手机操作系统。

随着软件世界不断从封闭走向开放,ABC等前沿信息技术的不断突破往往都是从开源开始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云计算开源发展调查报告(2018年)》资料显示,迄今80%的使用云计算的企业都采用了开源技术的产品。例如,作为全球最大的出行平台的滴滴出行,2017年开始已有23个项目对外开源。

开源战略对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

在软件世界中,开源软件已成为数字企业的流行趋势,也纷纷成为数字企业的战略方向和商业模式,开源战略对于数字企业具有以下重要作用。

开源战略有利于数字企业降低产品开发成本,提高数字产品质量。数字产品开发具有典型的“高固定成本、低边际成本”的特征,企业初始进入市场时往往需要较大的研发资本投入,一般企业难以承受,而通过开源战略,数字企业可以有效分摊巨额开发成本。另外,数字企业的产品往往使用很多其他公司的专利,需要支付大量的专利费用,而开源战略可以大幅减少数字企业使用专利的授权费用。开源战略通过将开源产品向开发者、合作伙伴等开放,通过众多参与者的力量对产品进行测试、改进和优化,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完善产品,从而使开源产品的质量和用户体验越来越好。

开源战略有利于数字企业基于核心开源产品快速建立企业生态圈。在数字经济领域,生态圈与生态圈之间的竞争业已成为企业间竞争的最高形态,竞合(Co-opetition)也成为企业目标追求的最高境界。数字企业通过核心开源产品,与上下游产业链协作,发挥各个环节不同企业的优势,可以迅速形成自己的生态圈。数字企业通过开源产品,与上下游企业形成共享代码、协同开发、成本分摊的战略联盟,能够充分发挥各个企业的竞争优势与核心能力,增强企业之间的资源互补,有效地扩大企业的业务范围,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从而增强企业竞争力。特别是随着Linux成为大型机主流系统以及安卓移动设备在全球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数字企业采用开源系统,亚马逊、脸书、阿里巴巴、腾讯等世界级数字企业巨头纷纷发布开源项目,积极拥抱开源战略,就连传统闭源软件的典型代表微软以及被认为是全球行事最隐秘的公司的苹果公司,也开始逐步加入到开源之列。

开源战略有利于降低数字经济的技术风险水平。作为数字经济的技术基础,ABC等信息技术的风险对数字经济的风险水平有重要的影响。相比于闭源软件等产品,开源产品在技术上更具有自主可控的优势。闭源软件是一个黑箱,用户难以清楚认识内部情况,因此闭源软件等产品存在较大的被监控、被劫持、被攻击、被禁售、密钥和证书失控、无法打补丁等安全风险,而开源产品由于源代码开放,具有较高的透明度,并且可以修改和优化代码,因此技术风险水平较低。

开源战略有助于促进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世界经济论坛与埃森哲公司2016年联合发表的白皮书《产业界的数字转型:数字企业》认为,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已经从提升效率和劳动生产率的辅助角色转变为基础创新和创造的赋能者角色,成为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角色。建立开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成为我国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选择,企业可以通过开源战略以相对较低的投入、较小的风险和较高的质量完成面向物联网、柔性生产、个性化定制等形式的数字化转型,获得“数字化生存”的动态技术能力。

开源战略还可以促进企业形成开放式创新的格局。企业开放式创新,是指企业的产品研发和商业化活动充分整合全社会的智力资源,基于一定的风险分担和利益分配机制,与外部创新主体协同创新,实现互利共赢。开放式创新的理念和模式已经成为企业创新的主要形态之一。例如海尔集团的开放式创新平台HOPE,旨在打造智慧家庭领域全球最大的技术创新入口和交互平台,通过内部1000多名接口人,紧密对接10万多家一流资源、120多万名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一流资源的创新生态圈,形成了一个遍布全球的创新网络,进而实现了“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的开放创新局面。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决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可以说,开源战略以其强调开放、协作、共享和创新的理念,非常契合企业开放式创新的思路和机制。

以开源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的建议

中国的企业在开源战略方面已经取得一定的进展,许多企业已经参与其中,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开源产品和开源文化还存在较大差距,需要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大力推进开源战略,支持开源产品。除了企业应该积极推动开源战略,参与开源产品开发,建立开源产业联盟等,政府亦应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

第一,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良好的开源战略环境。一方面在政策层面要鼓励使用开源产品、鼓励企业采用开源战略。例如行业主管部门应积极引导企业实施开源战略,制定相应的开源产品采购政策。欧盟等经济体已经制定了相关的强制性或鼓励性政策,要求在政府采购中选择开源产品。另一方面,在立法层面为开源战略保驾护航,主要措施是对开源产品许可证的法律认可与支持。许多开源产品许可证都对开源产品的使用、开发、传播和商业化制定了相应规范,在立法上可以综合这些开源许可证的内容形成统一的标准,惩罚违反开源许可证的行为,从而建立开源产品持续开源的法律环境,保护开源产品持续更新。

第二,加大政府采购,为开源战略提供市场基础。开源战略的长期发展要从供给和需求两侧共同发力。从供给侧来讲,政府可以通过财政或建立开源项目等手段,鼓励政府部门、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和企业等开发开源产品,建立开源产品平台,使开源产品更加丰富,从而涌现出更多更优质的开源产品。从需求侧来讲,鼓励在政府采购目录中增加开源产品等,既能增加开源产品的需求又可以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

第三,建立开源标准,确保开源战略的可实施性。由于开发者之间的联系非常松散,开发版本众多,各种软件接口或软硬件接口之间存在差异,开源产品的不兼容性、难以互操作等问题不利于开源战略的执行。因此应该以政府牵头、行业协会组织、企业全面参与的形式积极建立开源产品标准,提高开源战略的规范化和可执行化。开源标准化可以从程序接口、技术要求、界面设计等方面推进,重点关注各种开源产品之间的互操作性。

第四,完善社区体系,助力开源战略的可持续发展。开源社区是开源产品发布、技术交流与支持、产品推广与传播的主要平台,是推动开源模式和开源战略的重要因素。良好的开源社区离不开人才、技术、服务、开源项目和开源基金的良性互动。政府需要大力支持开源社区建设,为开源社区的合法运营提供保障,积极引导开源社区的开放与共享,鼓励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等参与社区建设与治理,保障开源社区的共建共享文化,从而为开源战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相应的保障。

(作者:戚聿东、纪长青,分别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教授,首都经贸大学经管实验中心高级工程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