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本、不忘恩,不忘其初

不忘本、不忘恩,不忘其初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 题:不忘本、不忘恩,不忘其初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2019年9月份,在中秋节与国庆节之间,还有一个重要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设于秋分的这一节日,包含着对农业丰收、农民劳动的礼赞,对农耕文明的传承。农民是丰收节的主体,这提醒我们:自己的口粮来自农民的劳动,我们是世界最古老灿烂农耕文明的子孙,要不忘本、不忘恩,不忘其初。

不忘本,就是不忘粮食这个生存的根本。粮食是生命赖以生存的基石。“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有人说过: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生命的魅力无不闪现着“粮食的光芒”。丰收节是对每一粒金灿灿的颗粒饱满谷物的礼赞。从华北麦田到江南稻浪,从陕北高原的小米飘香到黑土地上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就是我们每日的食粮,是我们生存的根本。无论将来科技如何发达,智能机器配备怎样的新能源新动力,我们每天还得吃五谷杂粮。“民以食为天”,说的就是这个“天”。

不忘恩,就是不忘种粮的农民及其土地。农业根基稳,发展底气足。“三农”领域的成就,是全党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广大农民和农业战线工作者辛勤劳作的结果。在《资本论》中,马克思引用过威廉·配第的名言“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没有比“口粮”二字更基本的财富了,这财富就来自于斯土与斯民。“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粮食来自披星戴月汗流浃背的劳动者;土地是庄稼人的命根子,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命根子。每一个人都能够也应该身体力行,尊重每一个劳动者,感恩每一寸土,珍惜每一粒米,都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不忘其初,就是不要忘了农耕文化中天道酬勤这个精髓。我国农耕文化源远流长,华夏先祖在黄土地上筚路蓝缕,“沐甚雨,栉疾风”,创造了我们的历史,创造了独一无二的生产生态生活系统,推动了世界农业发展,保障了炎黄子孙生存繁衍,促进了人类社会进步,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春种秋收,天道酬勤,培育了中华民族诚实、宽厚、善良、谦逊、坚忍等传统美德,使历尽沧桑的中华民族总能从苦难走向辉煌。

今天,在世界最大规模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在摩天大楼与人工智能的时代,中国农民丰收节提醒我们与农村、农民、农业的血肉联系。我们要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稳固大国农业根基,铆足中国发展底气。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