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空间经济潜力 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发掘空间经济潜力 助力教育精准扶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指出要“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按照政策精准化、措施精细化、协调机制化的要求,完整准确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近年来,“空间经济”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焦点。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明确指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为引领,以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四大板块为基础,促进区域间相互融通补充。”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到来,知识共享空间模式逐渐突破传统物理空间限制,成为推动乡村振兴、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教育精准扶贫,是解决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路径。教育资源空间分布具有分散性和不均衡性特点,而知识共享空间模式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实现供需双方精准匹配,集聚优质教育资源,为分散的贫困地区提供优质教育服务,成为我国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之一。社会资本在推动知识共享空间方面发挥了三大功能。

一是集聚优质知识资源,形成优质教育平台,便于优质知识的生产和创新,进而提高精准教育扶贫的质量。课程、图书馆、科研成果等都可以以共享模式进行创新,创建知识共享平台,利用网络平台打造精准化对接、平台化交往、场景化互动的知识产品,供知识需求者学习、交流、创新和应用。比如,清华大学从2003年开始启动教育扶贫项目,根据不同培训主题精选优质师资,多渠道筹集资金,无偿为教育落后地区建立教育扶贫远程教学站,通过卫星直播、录播、面授等多种方式,为广大贫困地区的教师和学生提供优质知识,为振兴乡村提供远程学习资源。远程直播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突破“面对面”教学的局限,将优质知识传播到贫困地区。

二是创造网络空间通道,便于优质知识的传播,进而增加教育精准扶贫的广度。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关键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知识共享模式突破了传统的物理空间限制,让优质知识传播更广、更快。一些知识共享平台,通过聚集优势教育资源,借助在线教育方式,建立智慧教室、智能云桌面、直播录播课堂,大规模进行网络教学。一些在线支教平台组织志愿者对贫困地区学生进行在线“一对一”辅导,有的支教老师还将教学视频、课件、教学用具和参考资料提供给学生,极大地提高了支教效果。正是由于知识共享创造了传播知识的网络空间,教育精准扶贫的质量和数量才能得到极大提升。

三是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模式,促进优质知识的分享利用和再创造,进而提高教育精准扶贫成效。知识共享空间实现了空间的重组和优化,重点推动了线上线下资源的集聚和互动。知识创新和传播,并非一个单向过程,知识传播者和接受者通过线上线下双向互动,共同创造新知识。社会资本通过构建多种交流平台和渠道,实现在线教学与“面对面”教学精确匹配,增加教与学的互动频次,提高知识分享和创新效果。一些知名中学,通过远程直播、同步课堂、视频录播、线上线下互动等方式,为贫困地区的中学输送优质教育课程,有效补充了教育落后地区的师资力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起学生公益项目“青苗计划”,通过网络媒体让贫困地区的学生足不出户就能分享清华大学优秀学子的学习经验。同时,参加暑期实践的清华学子也通过“面对面”方式与当地学生展开线下交流。这种线下线上双向互动的方式,大大提升了知识传播效率。

同时,知识共享空间也为社会资本提供了重要载体。首先,知识共享空间建设为社会资本提供了积累载体。知识共享平台的不断涌现,为社会资本的积累和扩张开拓了新市场空间。当前,一批在线教育企业成功上市,大量未上市在线教育平台备受资本市场青睐。社会资本在通过在线教育模式传播知识、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在线教育产业自身的发展和壮大。其次,知识共享空间形成的产业链条为社会资本提供了扩张载体。技术、创意知识从创造到产业化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知识共享空间不仅提高了知识创新和传播的效率,还为技术、创意产业化提供了新途径,为社会资本精准选择项目提供了新载体,进而推动了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例如,清华x-lab(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集聚创意创新创业要素,与清华大学各院系、实验室和校外企业、投资机构、专业服务机构、地方政府合作,搭建知识共享空间,促进知识创新、分享、传播和运用。这个平台为清华大学的在校学生和校友提供了训练项目、创业课程等。在这里,创业者可以接受专业的创业辅导,寻找合作伙伴和投资者,科研成果的转化周期大为缩短。最后,知识共享空间形成的新集聚中心,突破了物理空间的限制,为资本提供了重要智力载体。2013年,贵州省建成第一个省级数据集聚、共享、开放系统平台,抢占了发展数字经济先机,从而形成大数据产业集聚中心。贵州省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向互动,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大数据产业也成为贵州的“新名片”,吸引各大知名互联网企业来此发展。贵州省还依托大数据和云计算优势,搭建云扶贫平台,精准对接各种资源,推动教育精准扶贫。

(杨斌系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齐明正、单许昌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