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助学子感言

受助学子感言

为参与祖国建设倍感自豪

湖南大学教授、湖南大学1961级本科生 沈蒲生

没有党和国家的培养,就不会有我的今天。1961年我考取湖南大学土木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读本科,1966年考取湖南大学研究生。读书期间,我享受了免学费、助学金等资助,顺利完成了学业并留校任教。

任教期间,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两次作为访问学者公派出国进行交流。访学期间,看到国外众多的高楼大厦,心里十分羡慕,如果中国哪一天也能够高楼林立该多好!

回国后,我的研究重点也转向高层建筑,并参与了许多项目的修筑及抗震审查。参与过长沙新楚·擎天广场、长沙滨江国际金融中心、长沙世茂广场大厦、九龙仓国际金融中心大厦等高层建筑项目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基建能力和技术水准得到了世界公认。我为祖国有这样的发展而倍感骄傲,为自己能参与祖国的建设而倍感自豪。

回想当年上大学的时光,经济上虽然困难,但幸运地有国家的扶持和帮助。对我而言,个人的努力是必须的,党和国家的培养是最重要的。

人民助学金圆我大学梦

河南信阳师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信阳师范学院1980级本科生 吴泽成

1980年9月,我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父母高兴得合不拢嘴。直到快开学,父母才转喜为忧。家里仍然很贫困,但父亲表示砸锅卖铁也要供儿子读大学。临走前一晚上父亲说:“儿子不要怕,过一段时间我再给你寄钱去,我有办法。”

我带着自己的大学梦,也带着几代人的期望,来到了信阳师范学院。令我惊讶的是,学校不收一分钱学费,并且每月还发放三十四斤饭票和十一块七角钱的菜票,因为当时物价便宜,基本解决了吃饭问题,另加两块钱的医疗补助,大病住院全部报销。这下好了,父亲再也不用为我上大学发愁了。

我后来了解到,当时的大学生享受人民助学金,读师范专业的每个大学生,不论家庭条件如何,都可以享受。家庭困难的学生,没有学费、生活费的压力,学习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后来我毕业各科全部优秀,留校担任了辅导员。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要感谢党和国家对大学生的资助政策。如果没有那样的政策,我不敢想象自己能否完成大学学业,是助学金圆了我的大学梦。

西部支教接力传递关爱

清华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清华大学2015级本科生 韩储银

我家位于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的一个小山村,那里地处黄土高原,除了山,还是山。“一定要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抱着这样的信念,我坚持不懈,刻苦读书。2015年,我通过清华大学“自强计划”被顺利录取。

清华大学老师详细了解了我的家庭情况,在入学报到时通过“绿色通道”为我办理了入学手续,并为我介绍大学四年的资助计划,让我免除了学习生活的后顾之忧。四年大学,我获得了国家助学金、校友励学金等多项资助。

作为一名“自强生”,我感谢教育对我人生的改变。“接受爱,奉献爱,传递爱”,我希望自己能够用行动去回馈社会,用教育去影响更多的人。

本科毕业后我选择前往西部支教一年,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追逐梦想。2018年暑假我前往青海省湟中县支教,和孩子们相处了一周时间。当年国庆时我和孩子们视频通话,他们站成一排排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那是我支教时带他们唱的歌。那一刻我特别感动,想到自己的付出,可以影响这么多孩子,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

资助学生写进“入职心愿”

东北师范大学附中教师、东北师范大学2015级本科生 刘 强

每次我在思政课上给学生宣讲的时候,我都会真诚地分享我作为一个寒门学子与国家资助的故事。

从吉林省的一个村庄,一路求学到县城双辽,再到省会长春。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全部公费师范生专业。我决心实现自身独立,为家人分担经济压力。

幸福眷顾奋斗者。我如愿以偿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成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国家公费师范生,也立志要成为一名充满温情和正能量的好老师。

大学期间,我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一等奖等荣誉30余项,每个月享受600元的师范生补助费,还积极参加勤工助学工作,被评选为“勤工助学服务之星”。不但可以自食其力,还经常给体弱的父母邮寄生活费、购买药品等。

2019年我成为东北师大附中最年轻的政治教师,创建了学习新思想的实体课堂,在吉林省大中小学宣讲“强国一代”43场,发表“知行合一”图文130余篇,影响带动了近3000名青年学生自学自讲思政课。

在入职心愿清单上,我写下第一项:每个月要默默资助一名学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