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栗战书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应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纳扎尔巴耶娃和下院议长尼格马图林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1日至25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努尔苏丹会见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总统托卡耶夫,与纳扎尔巴耶娃、尼格马图林分别举行会谈,与总理马明共同出席相关活动。哈方领导人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栗战书对此表示感谢。

会见纳扎尔巴耶夫时,栗战书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中哈建交27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推动下,中哈关系实现历史性跨越,成为国家间关系的典范。双方要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让中哈合作广泛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哈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中国是哈的好朋友,中国的发展对哈至关重要。继续巩固和发展哈中关系,始终是哈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相信中国一定能够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会见托卡耶夫时,栗战书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良好祝愿。他说,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首倡之地。双方要按照习近平主席同总统先生共同确立的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定位,始终相互尊重、信任、支持,成为彼此发展振兴的战略支撑。要全面加强产能、能源、农业、互联互通、金融、跨境电商、高新技术、教育、体育、文化、旅游方面的合作交流,推进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托卡耶夫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哈萨克斯坦永远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一带一路”倡议对哈意义重大,愿同中方一道深化各领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和地区繁荣稳定。

与纳扎尔巴耶娃和尼格马图林会谈时,栗战书说,要按照双边关系的新定位,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国家关系发展提供法律和政策保障。要推动商签新版中哈投资保护协定,简化过境通关、劳务许可等手续,用法治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纳扎尔巴耶娃说,要继续建设好哈中友谊大厦,不断提升合作质量。尼格马图林表示,愿同中方互学互鉴立法、监督经验,密切在多边议会组织中的协调配合。

访问期间,栗战书与马明共同出席了中国建设银行阿斯塔纳分行开业仪式和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介绍会,鼓励中心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还参观了世博园主场馆、国家博物馆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