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家之务为己任

以国家之务为己任

只有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才能成为“最美奋斗者”,让个人梦随中国梦一起璀璨、一起光彩。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和国70年来的辉煌成就,是无数爱国者铸就的。

中国,是每个中国人的中国。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共产党人表达爱国之情、爱国之志,重在付诸行动、勇于奋斗,以国家之务为己任。

韩愈在《送许郢州序》一文中写道:“于公身居方伯之尊,蓄不世之材,而能与卑鄙庸陋相应答如影响,是非忠乎君而乐乎善,以国家之务为己任者乎?愈虽不敢私其大恩,抑不可不谓之知己,恒矜而诵之。”古代很多仁人志士,坚持把国家的事务当作自己的责任,留下了泽被后世、惠及千古的德业功业。

爱国传统,薪火相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无数共产党人把祖国当作母亲,把热爱祖国当作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在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中书写了壮美的人生篇章。

前不久,278名个人和22个集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这些“最美奋斗者”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归纳起来,他们的奋斗有一个共同目的,就是以国家之务为己任,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甘愿贡献智慧和汗水、付出鲜血和生命。他们是真正的爱国者,无愧于国家的脊梁、民族的英雄、时代的楷模。

赤心爱国,至诚报国。事实上,每个人的奋斗都是有方向的。这个方向就是祖国需要的方向、祖国前进的方向。“最美奋斗者”“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在原子核理论研究的巅峰时期,他毅然服从国家需要,开始从事氢弹理论的探索研究工作。75岁的孙家栋当时接下了首任探月工程总设计师的重担,对于别人的不理解,孙家栋只有一句话:“国家需要,我就去做。”事实证明,只有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才能成为“最美奋斗者”,让个人梦随中国梦一起璀璨、一起光彩。

祖国不仅是我们赖以生存的依靠,也是我们成长成才的支撑。每个人都想事业有成,都想精彩出彩,但这一切有一个基本前提,就是要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把个人发展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倘若忽视国家的事业,只想着个人的前途,犹如沙上建塔、空中楼阁一样,只能是一种设想,永远也实现不了。

有人曾说过,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国家做了什么。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爱国从来都是具体的、朴素的、自觉的,当国家需要之际,特别是国家遭遇困难、遇到攻击、受到伤害之时,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勇敢担当、无所畏惧。今天,我们要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祖国要干的大事,也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使命。共产党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怀祖国、坚守梦想,始终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斗、与时代齐发展,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才能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新的更大的业绩。

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这应是每名共产党员的自觉选择和追求。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