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建设现代能源体系

报告人:韩文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简 介:优化能源结构,实现清洁低碳发展,是推动能源革命的本质要求,也是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建设现代能源体系面临什么问题、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韩文科研究员首先全面系统地阐释了建设现代能源体系的内涵,又从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能源体系的必然要求、创新和绿色发展是建设现代能源体系的主要动力两个方面作了讲解。
总播放:13
发布时间:2019-10-10 13:23
  • 现代能源体系内涵包括以现代工业为支撑、具有现代科技创新能力、资源开发利用转向绿色低碳、加工转换输送高效供需互动、能源市场完善有活力、法律和监管体系完备、政府管制高效等七个方面。建设现代能源体系,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具体任务是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构建现代能源储运网络、积极构建智慧能源系统。

  • 建设现代能源体系,要把“绿色、安全、经济”作为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定位,同时推动能源消费低碳化、智能化升级,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和传统能源转型升级。

  • 能源的技术革命和创新驱动有三个作用:一是推动能源资源转型、推动资源替代;二是推动能源使用变革、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生产水平、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习惯;三是推动能源与生态环境和谐、推动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建设现代能源体系,要用能源技术革命成果改造和替代传统能源系统,同时也要以能源技术变革推动创新发展。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