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弹一星”精神:核工业的创新发展基因

“两弹一星”精神:核工业的创新发展基因

1964年10月16日15时,巨大的蘑菇云在新疆罗布泊荒漠腾空而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东方巨响震惊了世界,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我国在大力研制原子弹的同时,科学家们从1960年底已开始摸索氢弹原理。1966年12月28日,氢弹原理试验成功;1967年6月17日氢弹空投试验成功。从第一颗原子弹试验到氢弹原理突破,美国用了7年多,苏联用了4年,英国用了4年半,而中国仅用了2年零2个月。这是一个让全世界为之震惊的速度!

之后,197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1991年12月15日,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运营、自主管理的秦山核电站成功实现并网发电,实现了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中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军用到民用,不仅保障着国家安全,也在提供清洁能源、方便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进入新时期,中国核工业继续蓬勃发展。2015年5月,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在福建福清开工建设。华龙一号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可出口的自主三代核电机型。

而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更为中国核工业再添辉煌。2016年9月,实验快堆竣工验收完成,标志着这一国家重大项目圆满结束,我国已经基本掌握了实验快堆技术,具备了开始大型快堆电站研究开发的基础。作为当今世界上仅有的4座实验快堆之一,中国实验快堆的功能和应用范围正在扩展,显现出越来越大的作用和地位。

(作者:雷增光,系中国核工业集团总工程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