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守初心

慎终如始守初心

“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

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很多党员干部在学习我们党的革命历史时的深刻体会。在那风雨如晦的年代,无数革命先辈用初心和使命挺起民族的脊梁;在腥风血雨的斗争中,历史也见证了一些人对革命的背叛、对初心的背离。坚守初心,说起来不难,做起来不易;坚持一阵子不难,坚守一辈子不易。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必须把初心和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始终坚持好、实践好,尤须走好“三条路”:

“来时路”不能忘却。90多年前,正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赢得了革命的最终胜利。刘伯承在入党之前,面对“当今中国向何处去、哪一种主义最合乎中国国情”的问题,感到非常茫然。在经过冷静观察和深思熟虑后,他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一个人的心如果不出发,腿脚是迈不开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就像罗盘,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只有深知从哪里来,才会更加清晰地明白要到哪里去,即便风吹浪打、烈火焚身,也会岿然不动、初心如磐。

“上坡路”不能畏惧。“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攀上高峰的人之所以少之又少,就在于有的在上坡途中,被频繁的失败消耗了斗志,夺去了初心;被重重的凶险吓破了胆子,动摇了初心;被前方的云雾遮住了双眼,迷失了初心。风光往往与风险同在,机遇常常与挑战同行。想要达到理想的高峰,即使没有大鹏扶摇千里的翅膀,也必须有蜗牛一样坚持不懈的执着,面临困难不退缩,面对挫折不气馁。当前正值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时,更需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坚守初心、坚定信心,一步一步往前走,一级一级向上攀,终会踏上“九层之台”。

“平坦路”不能松懈。“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很多人到达顶峰后,思想先“下了山”,少了那“一股子气呀、劲啊”,反而在平坦的大道上栽了跟头。建立元朝后“心在家上、财上”的蒙古军队、占领北京后沉迷声色犬马的李自成、入关后腐败退化的八旗子弟,其败亡都在告诫我们,“懈怠是成功的阴影”,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受的状态。爱因斯坦曾说:“有百折不挠信念所支持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无敌的物质力量有更强大的威力。”面对未来,不论是在困难重重的“上坡路”上,还是在顺利畅通的“平坦路”上,我们都须保持“守初”的心态、“如初”的状态,不忘“来时路”,慎终如始方能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