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精神 不变的初心

永恒的精神 不变的初心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红船的故事孕育了“红船精神”,雷锋的事迹培育了雷锋精神。“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雷锋精神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党的先进性的生动诠释,是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从“红船精神”到雷锋精神,有着一以贯之的精神内核,折射着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

1.彰显永恒价值

98年前,浙江嘉兴南湖上,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文章,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这一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红船精神”引领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一直以来都是昭示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精神航标。

雷锋精神反映了共产主义的价值追求,积淀着共产党人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创新创业、甘于奉献的优良精神品质和高尚道德情操,体现着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具有引领时代的永恒价值。1963年,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为雷锋同志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他指出: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楷模。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要不断闯关夺隘,需要不断涌现新的时代楷模。这说明,任何一个民族都需要有这样的精神,这样的精神无论时代发展到哪一步都不会过时。

2.蕴含崇高信仰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纵观中国共产党98年来走过的壮阔历程,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

从“红船精神”的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从雷锋精神的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一以贯之的信仰、一脉相承的精神,感受到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所拥有的理想、信仰的基因。从坚定理想信念这点上看,“红船精神”和雷锋精神高度契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坚定的信念是雷锋精神的灵魂。坚定理想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3.体现为民初心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以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为己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革命实践,倾听人民意愿,反映人民诉求,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中承担民族责任和历史使命的精神映照。

在98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始终依水行舟,与人民风雨同舟,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皆肇始于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雷锋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是雷锋的鲜明本色。他用短暂的22岁生命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承诺,大爱的胸怀是雷锋精神的精髓。“红船精神”与雷锋精神都体现了为民的初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4.内含先进品格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鲜明的特点。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嘉兴南湖的这条红船扬帆起航时,就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红船精神”深刻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彰显了党的先进性。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是中国先进分子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大胆接受并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积极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硕果。雷锋是时代的楷模,楷模必是先进人物。雷锋精神是共产党人永葆先进性的光辉榜样。“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这些都是雷锋精神先进性的具体又鲜活的注解。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雷锋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让“红船精神”和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作者:蒋臻,系南湖革命纪念馆副馆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