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政企互动驶入“快车道”

推进政企互动驶入“快车道”

政府与企业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车之两轮”,地方经济离不开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发展同样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关键在于建立政企之间良性互动的沟通协商机制,增进互信、密切互动、实现共赢。

推进政企良性互动是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只有涵养政企良性互动之“活水”,才能滋养企业发展之“大鱼”。首先,政企良性互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市场经济是典型的“候鸟经济”,哪里环境好,企业就往哪里走。加强政企良性互动,广泛听取企业心声,充分了解企业诉求,有利于政府对症开方、靶向发力,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优化的精准性、落地率和覆盖面。其次,政企良性互动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政企关系是最重要的经济社会关系,是衡量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尺。推进政企良性互动,既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才能让企业放心创业、潜心创造、安心经营,让干部在实践中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优化服务,增强治理能力。再次,政企良性互动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民营经济活则全盘活。实现政企良性互动,必须把关心民营企业发展和民营企业家成长摆在重要位置,助力民营企业翻越市场、融资和转型“三座大山”,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推进政企良性互动首要在于建立信任关系。诚信是信任的开始。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只有不断创新机制,深化企业与政府互信,企业才敢立真言、说真话,政府才能更加有担当、敢作为。首先,“面对面”加强协商。党政领导干部要与企业家平等协商对话、坦荡真诚交往,形成对企业家“尊重有加,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氛围。政府部门每年应定期广泛听取企业家意见,并将合理建议纳入工作重点,提升企业话语权与获得感。其次,“实打实”兑现政策。兑现政策是建立政企互信的重中之重,只有政府说到做到,企业才会不请自到。对此,应大力开展政策落地专项行动,对涉企各项政策进行全面梳理、逐一兑现。特别是在企业面临困难的时候,应积极为企业兑现惠企政策资金,解决各类现实难题,以融洽政企感情,提振发展信心。再次,“点对点”开展帮扶。推进政企良性互动,帮扶工作要落在实处。如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长沙明确22位市领导担任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链长”,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

推进政企良性互动核心是解决具体问题。经历风雨才能同舟共济。能够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企业才会乐于交往。对此,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及时为企业“排雷”。一是救融资之急。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搭建平台、架设桥梁,促进政府、银行、企业优势互补,加强需求、供给深度对接,构建立体多元的市场化融资机制。二是破转型之困。为促进工业企业转型发展,长沙与中国电子共建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工业互联网公司,加强技术指导、资金补贴,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全市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总数达27个,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传统企业“老树发新芽”,焕发勃勃生机。三是纾用工之难。政府搭台、政企联手,合力破解招工难题。如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可组织企业赴周边省、市开展劳务对接,建立用工保障长效机制。四是解用地之忧。将土地投放与产业质量、项目体量、科技含量、环境容量相挂钩,优先保障龙头型、基地型、旗舰型项目。同时,坚持集约节约用地,挖掘用地潜力,保障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用地需求,提升用地效率。

推进政企良性互动重在优化公共服务。推进政企良性互动的本质在于优化服务。应把“安不安全、方不方便、赚不赚钱、清不清廉”作为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尺,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公共服务。一是拓展“网上办”的领域。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智能办”,逐步实现“无跑腿审批”,让企业办事便捷化。二是优化“一次办”的流程。聚焦与企业及其职工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加快完善标准、平台、组织体系、办事流程,形成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通的新型政务管理服务体系,实现“一件事”线上线下“一次办”。三是加大“减证办”的力度。精简各种烦琐证明材料,不让企业办事来回折腾。比如编制并公布权力、责任、流程等清单,明确除政府公布的证明材料清单外一律不再要求提供其他材料,减证便民的“减法”赢来了企业发展的“加法”。四是扩大“无费办”的事项。逐步将“无费办”事项从政府基金、行政事业收费和服务收费延伸到水电气报装、中介服务等领域,探索打造无收费园区,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减负前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