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沟通机制重在沟通畅通

政企沟通机制重在沟通畅通

众所周知,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与此同时,民营企业的发展还存在着地域差异。事实证明,营商环境越好的地方,民营企业的活力就越强。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各地各部门都高度重视建立并完善本区域政府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机制。但一旦出现沟通不畅的情况,必然会影响机制的实际效果,也会影响企业家投资的信心。

目前,各地的政企沟通机制总体趋势向好,在主动意识上政企双方都是积极的,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沟通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制度不健全,沟通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随意性。一方面,虽然大多数地方都建立了沟通机制,但是政企之间没有严格遵循,沟通随意性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导致沟通不畅;另一方面,沟通机制不健全,政企之间各自没有更多的沟通参照机制。从政府方面来说,各级各部门都是根据自己的工作需要,开展各种形式的沟通交流,形式较为简单,调研走访目标不够明确,不能很好地达到沟通交流目的。从企业层面说,多数企业有事才匆匆忙忙找相关领导干部、相关部门解决,导致沟通机制的作用不够明显,达不到沟通的目的。

方式较单一,沟通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混乱。目前,政企沟通方式较为单一,多数是以会议代替沟通,或者是有工作需要才走访,这样的沟通不便于政企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效果也不甚理想,解决的问题不多,达不到双方的预期目标。

服务理念不强,沟通实效有待提升。从行政角度看,某些地方尚处于构建服务型政府的过程之中,服务理念还未完全树立起来,也未真正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沟通机制,只能依靠领导干部的重视程度和具体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与沟通能力。这样一来,个别地方就形成了“有时间就沟通、时间少就少沟通”现象,造成沟通不畅。

对此,可从四个方面着重完善政企沟通机制。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沟通机制。落实领导联系企业制度,搭建政企沟通桥梁,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畅通企业服务途径,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组织招商推介会等方式,及时解决企业诉求;开辟企业服务绿色通道,积极做好业务对接,认真梳理制定各项审批流程,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加快各项业务系统建设,确保对接工作顺利开展。

疏通沟通渠道,建立沟通平台。建立健全经济适用的公共信息平台,并加强信息管理,健全政企沟通网络,实行与企业定期对话的沟通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在现有的政府政务网站中,设一个政府主要领导和非公经济组织沟通专栏,提供一个非公企业和政府主要领导的沟通交流渠道,弥补政企之间因各自的工作原因无法面对面沟通的缺陷。另外,尝试建立微信公众号或微信群,给政企双方提供更为直接方便的对话交流平台,保障沟通更为畅通。

树立服务理念,助力有效沟通。加强沟通文化的建设,提高沟通技巧和能力。各部门应把与企业进行对话沟通,为企业提供服务作为重要的工作制度加以落实,及时收集和处理企业的意见建议,接受企业业务咨询,向企业宣传解释有关政策法规,提供业务程序、办事指引等服务,与企业保持及时畅通的联系渠道。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不定期到企业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大问题。

发挥商会作用,构建联系机制。更好发挥商会团体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所联系的非公经济代表参与公共事务,有效反映意愿和诉求。如工商联(商会)需要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上探索机制,就所联系的非公经济这个群体,如何向有关部门反映诉求,如何与有关部门就市场经济等问题面对面沟通、交流提供一定的平台。

除此之外,还应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为企业“松绑解套”,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同时,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把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高政策获得感、投资安全感和办事便捷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