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本《学习纲要》看党的指导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从四本《学习纲要》看党的指导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1995年、2003年、2013年和2019年,中央宣传部分别组织编写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从四本《纲要》的内容对比中,可以清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可以深刻认识和领会到我们党指导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我们党回答重大时代课题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新中国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但是,如何在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成为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一个全新课题。《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指出:“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邓小平同志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这一新的革命过程中,不断提出和反复思考的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集中起来就是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强调:“科学发展观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以人民为中心”

我们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依靠力量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指出:“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只有依靠人民群众,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实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目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强调:“人民是我们国家的主人,是决定我国前途和命运的根本力量,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指出:“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三步走实现现代化”

我们党确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步骤,表明中国人民决心用100年左右时间艰苦奋斗,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程,体现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长期性和中国人民的雄心壮志。《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指出:“邓小平同志为我们设计了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第一步,从一九八一年到一九九〇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实现温饱;第二步,从一九九一年到本世纪末再翻一番,达到小康;第三步,到下个世纪中叶再翻两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强调:“到二十世纪末,我们已经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蓝图:二十一世纪第一个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二〇〇〇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再经过十年的努力,到建党一百年时,国内生产总值力争比二〇〇〇年翻两番;到二十一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强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指出:“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我们党激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动力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观的气象。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指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改革的性质同过去的革命一样,也是为了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也可以叫革命性的变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强调:“改革是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强调:“坚持通过改革解决前进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动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在前进道路上,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五位一体”我们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实践和认识上不断深化的重要成果,是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并且使这几个方面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进程,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建设的进程。”《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强调:“党的十六大以后,党中央明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发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将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进一步发展为五位一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指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各方面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不可分割,共同构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相协调,推动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我们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一个法宝。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不愧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无负于人民重托和希望的执政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强调:“在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要把十二亿多人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前进,必须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强调:“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特征。必须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冷静清醒、增强行动上的勇毅执着,坚定全面从严的政治自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