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初心使命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初心使命

在全党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深邃的历史视野、深沉的忧患意识和崇高的思想境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立足千秋伟业、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历史担当。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央企业,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安排,深入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捍卫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理论学习有收获,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引擎。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必须围绕三个“明确”,争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具体实践的先锋队,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一是必须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企业的具体改革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供了科学的方法,反映了事物发展规律,使我们总揽全局,高瞻远瞩,科学判断企业发展的趋势,明确企业前进的方向,是企业改革实践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二是必须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企业实践的具体路径。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党对国企改革发展的领导与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相融合,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孕育弘扬创新文化,积极融入全球经济。三是必须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企业实践。对哈电集团而言,我们必须正确处理集团主业与转型发展,多元化与专业化发展,大企业与小企业,事业部和企业,国家、企业和职工利益,集团和企业等关系,坚定不移推进集团五大中心建设。

聚焦思想政治受洗礼,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捍卫者,着力提升党的政治建设质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必须围绕三个“坚决”,着力提升党的政治建设质量,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始终听党指挥、堪当大任。二是坚决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深刻把握中美经贸摩擦的必然性、长期性、复杂性,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通过组建创新联盟等方式协同推进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三是坚决推进建设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进一步厘清党委、董事会、经理层权责边界和工作程序,制定具体程序规定。坚决发挥好党委的领导作用,持续探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有效途径,更好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处理好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

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实践者,着力提升干部队伍建设质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必须围绕三个“下功夫”,着力提升干部队伍建设质量,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一是必须在培育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上下功夫。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二十字”要求,完善正向激励体系,严格规范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锤炼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二是必须在全面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上下功夫。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在所属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加大绩效年薪和考核结果挂钩的力度,探索企业负责人参与中长期激励的有效途径。三是必须在凝聚奋勇争先的精气神上下功夫。对于哈电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要围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的目标,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把初心使命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发展、深化改革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凝聚起全体哈电人的精气神,为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作贡献,为投资者创利润、为哈电职工谋福祉。

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传播者,着力提升基层党的建设质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过硬的基层力量。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必须围绕三个“突出”,着力提升基层党的建设质量,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一是必须突出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持续完善党建责任制考评体系,构建“查述考评用”有机融合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依托夯实党建基础,做好“三基建设”,推动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必须突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提质增效党员先行”作为哈电集团党委必须长期坚持的党建载体,并将紧跟中央要求和集团发展需要不断丰富内涵,促进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同向发力,实现基层党建和业务工作互相促进。三是必须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把职工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常态化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以“让职工生活得更殷实”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发展、抓改革,以实际行动让职工享受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聚焦清正廉洁作表率,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践行者,着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质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必须围绕三个“强化”,着力提升党风廉政建设质量,做到清正廉洁作表率。一是必须强化巡视整改力度。哈电集团党委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二是必须强化正风肃纪力度。把作风建设抓到底,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严抓常抓细。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三是必须强化执纪监督力度。用好“四种形态”,加快打造完备有效的内部监督机制,实现对集团范围内国有资本的有效监管。确保“两个责任”落实落地,健全清单式责任分解机制,健全常态化责任落实机制。构建巡视巡察监督网,增强纪检监察、巡视和审计“三力合一”的功能和效力,构建集团党委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让腐败无处藏身。

党的十九大以来,哈电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压实“两个责任”,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提质增效党员先行”党建载体工程,持续正风反腐,企业发展呈现新局面。

“承载民族工业希望、彰显中国动力风采”是哈电集团最光荣的使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瞬息万变的全球装备制造产业格局重塑中,哈电集团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国家战略,争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中央企业改革实践的先锋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哈电集团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