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已步入全方位商业化阶段

人工智能已步入全方位商业化阶段

近日,德勤发布了《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报告深入研究了人工智能技术步入商业化阶段后,在全球各主要城市的创新融合应用概况,以及其将对金融、教育、数字政务、医疗、无人驾驶、零售、制造业、智慧城市等各行业带来的深刻变革。

德勤研究发现,人工智能正全方位商业化,加速企业数字化、改善产业链结构、提高信息利用效率;AI全面进入机器学习时代,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是关键技术与产业的结合;人工智能投资趋于理性,底层技术和易落地领域更受人工智能领先机构青睐,互联网巨头也开始在人工智能业务关联产业进行战略布局。

重塑各个行业 引发社会变革

人工智能推动金融行业构建更大范围内的高性能生态系统,提升金融企业商业效能并变革企业内部经营全过程;人工智能在教育行业的应用逐步深入,应用场景向覆盖教学全流程方向变革;数字政务的建设主要依靠自上而下推动,构建政务数字化目标加速政府智能化变革;以无人驾驶技术为主导的汽车行业将迎来产业链的革新;人工智能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潜力被低估,优质数据资源未被充分利用;零售领域应用场景从个别走向聚合,传统零售企业与创业企业结成伙伴关系,围绕人、货、场、链搭建应用场景;医疗行业人工智能应用发展快速,但急需建立标准化的人工智能产品市场准入机制并加强医疗数据库的建设。

AI创新融合新趋势

人工智能正全方位商业化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已步入全方位商业化阶段,并对传统行业各参与方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改变了各行业的生态。这种变革主要体现在三个层次。第一层是企业变革:人工智能技术参与企业管理流程与生产流程,企业数字化趋势日益明显,部分企业已实现了较为成熟的智慧化应用。这类企业已能够通过各类技术手段对多维度用户信息进行收集与利用,并向消费者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产品与服务,同时通过对数据进行优化洞察发展趋势,满足消费者潜在需求。第二层是行业变革: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变革造成传统产业链上下游关系的根本性改变。人工智能的参与导致上游产品提供者类型增加,同时用户也可能因为产品属性的变化而发生改变,由个人消费者转变为企业消费者,或者二者兼而有之。第三层是人力变革。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将提升信息利用效率,减少企业员工数量。此外,机器人的广泛应用将取代从事流程化工作的劳动力,导致技术与管理人员占比上升,企业人力结构发生变化。

AI全面进入机器学习时代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人类学习知识的途径逐渐从进化、经验和传承演化为了借助计算机和互联网进行传播和储存。由于计算机的出现,人类获取知识的途径开始变得更加高效和便捷。在不久的将来,绝大多数的知识将被机器提取和储存。强大的计算机算法将逐渐获得类人的能力,包括视觉、说话的能力和方向感等。

在人工智能众多的分支领域中,“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是人工智能的核心研究领域之一。包括89%的人工智能专利申请和40%人工智能范围内的相关专利均为机器学习范畴。最初的研究动机是为了让计算机系统具有人的学习能力以便实现人工智能。机器在现有的知识体系中找到空缺,接着机器效仿人脑并模拟进化,系统化地减少不确定性,识别新旧知识的相同点,并完成学习。

顶层政策倾斜力度持续增加 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人工智能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日益凸显,各国政府也先后出台了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并将其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截至目前,包括美国、中国和欧盟在内的多国和地区颁布了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发展政策。

人工智能将提升社会劳动生产率,特别是在有效降低劳动成本、优化产品和服务、创造新市场和就业等方面为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带来革命性的转变。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政府和企业组织逐渐认识到人工智能在经济和战略上的重要性,并从国家战略和商业活动方面涉足人工智能。全球人工智能市场将在未来几年经历现象级的增长。德勤预测,到2025年,世界人工智能市场将超过6万亿美元,2017~2025年复合增长率达30%。

从行业来看,传统市场规模较大的领域将继续领跑,2030年制造业,通信、传媒及服务,自然资源与材料将分别以16%,16%,14%占据前三名。其中,庞大的制造业企业已经开始加速数字化转型,推动智能管理、智能工厂、智能物流等全方位智能化,因而制造业也是其中增速最快的领域。同时,在新领域中,教育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也开始向学习全过程渗透,增长速度也是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