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能力

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能力

初心是什么?初心既是一个古老的词语,也是近年来的汉字热词。据《现代汉语词典》,初心,即最初的心愿。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什么?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为什么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入党宣誓仪式上,预备党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时,初心使命就已刻入每个人的心中。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每一名党员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必须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想到自己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这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立好初心难,守住初心更是弥足珍贵。纵观古今,横看中外,一个组织如此,一个人也是如此。当前,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从个人来讲,做到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真正以平常心看待付出与回报、赞扬与批评甚至误解的关系,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对于党员干部个人来讲,“自我革命”要在正心修身上下功夫,特别是持续不断地淬炼党性,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能力。这其中很重要的基础工程,就是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是加强能力建设的“桥”和“船”。

学到看家本领。这个看家本领就是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如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别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我们必须深学细研,铸牢理想之魂,补足精神之钙。

提高思维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六个方面的能力。要切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思维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历史中汲取营养,用辩证法支撑信心,守底线确保安全,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保持基本定力。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态度坚定,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从党员干部个人来讲,就是要保持平和心态,稳得住心神,抵得住诱惑,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善不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后有什么措施办法来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建设就是要奔着问题去,解决问题补短板,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抓好整改。

精心钉好钉子。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坚持不懈,日积月累,关键处用力,积小进为大进。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境界追求,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切实把入党誓词、把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