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用人工智能解决“人造太阳”的难题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用人工智能解决“人造太阳”的难题

近日,我国人工智能技术领先型企业中科智云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多家科研机构合作,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了俗称“人造太阳”的人工核聚变装置内部状态测量的世界性难题。此项成果作为专题报告在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举办的第三届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会议上得到了与会国际同行的高度肯定。据了解,国际上仅有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国通用原子公司(GA)和德国马普学会等离子体所对此成立专门团队进行研究。

目前我们的生活用电及工业生产用电仍以火力发电为主,但燃烧所用的煤炭和天然气等碳能源不但造成大气污染而且总有枯竭的一天,为此人类不懈努力地寻找“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其中人工可控核聚变发电被认为是终极解决方案之一。人工可控核聚变装置俗称“人造”太阳,其内部温度高达1亿度,现在人类的传感器依然无法直接测量“人造太阳”的内部状态。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这次与中科智云合作,采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学习历史试验数据由AI自动生成了高精度“人造太阳”内部高温等离子体的辐射图。这是人类首次准确地测量出聚变过程中的高温等离子体状态。

5655846833991812519

该技术在现有的核聚变测试技术中是绝无仅有的,根据该技术提供的精准测量,可以帮助科学家实现对核聚变装置的有效控制,让人类掌握“人造太阳”更进了一步。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王天博博士表示,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在磁控核聚变领域的跨界应用非常新颖而且有效,此项成果在国际上是首创性的,非常自豪可以得到国际同行的肯定。该项成果充分说明了人工智能手段在核聚变领域应用的巨大潜力。

近半个世纪以来,我国多个磁控核聚变实验装置积累了海量的测试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对这些数据进行学习,将会帮助科学家们在可预见的将来开发出用于商业发电的核聚变反应堆,实现人类无限清洁能源的梦想。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