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 学深做实

培根铸魂 学深做实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出版发行,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权威读本。通过对《纲要》的学习,能够更加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意义和重大实践指导价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以《纲要》为导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真学真用、活学活用,努力把这一光辉思想融入血液、铸入灵魂、化为行动。

——坚持学深悟透,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纲要》忠实原文、体系严整、提纲挈领、生动朴实,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是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学好用好《纲要》,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系统学、深入学、反复学;必须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定信念、培根铸魂,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干事创业中提升自我,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好新时代的追梦者、圆梦人。

——坚持学以致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困难群众,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视察调研,就脱贫攻坚提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心系人民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必将鼓舞、激励和鞭策广大党员干部、各族群众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而团结奋斗。学好用好《纲要》,必须积极探索在边疆民族地区宣传普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有效措施,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转化为边疆各族干部群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自觉行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声音更加响亮,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始终牢牢把握西部地区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现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打通“最后一公里”,打赢攻坚战,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坚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纪律,不断强化各级干部抓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上率下,抓紧抓实,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

——坚持不忘初心,切实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做实。我们党的成功基因在于,从党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动力。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越要满怀激情、干事创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学好用好《纲要》,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严抓作风、严管干部、严格执纪,使政治生态得到净化优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转化为党的领导力、执行力、凝聚力;必须在学深悟透中牢记初心使命,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着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和道德境界。要聚焦中央提出专项整治的重点问题,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着力整治担当作为不足、落实部署不力等问题,确保主题教育组织有序、推进有力、落实有效。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决把“改”字贯穿始终,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真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正确政绩观,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减负”不减“担当”,“减负”“提质”两手抓,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着力优化政治生态,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理论创新永无止境。《纲要》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案头卷、必读书,必须着力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政治担当与奋斗热情,不断开创新时代各项事业的新局面。

(作者系中共丽江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