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区域经济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区域经济发展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更是为未来我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动力。

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区域经济发展思想的结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直接形成于党中央自十八大以来的区域发展实践。与此同时,它与前面几代领导人的区域发展思想也一脉相承。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的智慧结晶,必须以最大的决心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实现共同富裕、增强制度优势、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手段。共同富裕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目标,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根本体现。这一目标的实现将极大地增强全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因此,必须通过深度的区域合作、构建符合比较优势的产业分工体系和精准的转移支付等措施来实现区域共同富裕目标,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四个自信”。

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对区域经济发展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目标在过去70年发生了重大转变,从区域均衡发展阶段的单一国防安全目标转变为区域非均衡发展阶段的单一经济速度目标,这是一种进步;从单一经济速度目标转变为区域总体发展阶段的经济与生态并重目标,也是一种进步;从经济与生态目标并重转变为区域协调发展阶段的五位一体综合配套发展目标更是一种进步。发展目标的变化过程,充分表明我国区域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区域协调发展道路,形成地方区域间良性竞争局面,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最大动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