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高度重视民心民意,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特色。“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科学论断,是对我国传统政治文化的有机扬弃、对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经验总结、对当代政治发展潮流的精准把握。

我国传统政治文化的有机扬弃。五千年中国文明史形成和积淀了中国特色的传统政治文化。在汉语中,“民”的意思是被统治者,“心”的意思是思维的器官,“民心”是指被统治的劳动人民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等。“政”是指统治的制度、秩序、手段等,“治”是管理社会的状态或活动,“政治”是指权力主体治理国家、管理社会、维护统治的行为及其形成的统治关系和社会现象。在长期的封建主义国家历史中,不少思想家和政治家对民心与政治的关系有了逐步认识。“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以民为本”“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当今之时,万乘之国,行仁政,民亦悦之,如解倒悬也”。但这些认识还不够深刻,没有把民心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来,更没有真正把顺应民心作为政治统治的目的和源头来看待。“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重要论断是对我国传统政治文化的有机扬弃,科学地吸收了古代“民本”政治思想的内核和现代民主政治观精髓等有益成分,把民心作为执政党的最重要基础、政治评价的最高标准、政策选择的主要依据,充分体现了继承性和创新性。

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经验总结。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指导的政党,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历史主体地位观,坚定的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开始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旗帜上,形成了“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群众路线,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顺应民意,进行土地革命和工商业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公有制,建设初步完善的经济体系,赢得了民心,从而赢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形成了社会主义国家体制。在改革开放时期,根据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加强各方面建设,让人民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党的十八大以来,顺应人民群众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等心愿,党中央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党的建设等进行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科学论断,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又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彰显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是对中国共产党兴党执政的经验总结,是对新时代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念提升,体现了规律性和创造性。

当代政治发展潮流的精准把握。民主是时代发展的潮流,符合自身国情的民主政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过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难探索,最终选择了,而且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这就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相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国共产党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现代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人民对政治生活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得到实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科学论断,既坚持人民民主政治的方向,又顺应了现代社会治理的科学方向和人民民主参与的实际意愿,体现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理念要求,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充分体现了时代性和科学性。

新时代如何全面准确深入理解“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科学论断,新形势如何把握中国广大人民的心这一最大的政治,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巩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权建设,是重大课题,也是光荣使命。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情感上认同、信念上统一、思路上同向、行动上一致。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真情实感,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追求,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改革开放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时代新要求的职业志向。党和政府各级领导机关和广大干部在治国理政的理论与实践中要把握辩证关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广大党员干部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要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只要我们做到在各项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广泛尊重和了解民意,满足所需所盼;充分汲取和采用民智,回应所思所想;努力利用和协调民力,做好所作所为,我们就能汇聚民心、赢得民心。人心在我,各族人民就能众志成城,所有人就能拧成一股绳,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困难。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