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打铁必须自身硬”

深刻理解“打铁必须自身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向人民作出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承诺,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扶正祛邪,革故鼎新,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成就。从坚守初心使命的角度深刻理解“打铁必须自身硬”,才能体会到这一重要论断的丰富内涵和磅礴伟力。

为何要打“铁”。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和奋斗历程决定了必须要善于斗争善于打“铁”。一是由初心使命决定。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把初心使命镌刻在党旗上。这就要求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以身作则,为实现初心使命,从补短板、找差距做起,救疗自身存在的隐患和显疾,从而具备打好“铁”的硬身板儿。二是由理想信念决定。只有做到理想坚定,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让组织放心、同志安心、家人舒心。才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由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决定。越是接近我们的奋斗目标,越是要保持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

要打哪些“铁”。当前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七个有之”的问题也没有完全绝迹。这是要反复锤打的“铁”,通过不断锤炼自己,才能淬炼成钢,进而具备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所需的理想信念、知识能力和道德情操。从外部环境来看,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我国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这些来自外部的风险挑战也是需要认真应对并妥善打好的“生铁”。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通过“壮筋骨”“自身硬”打好这些“铁”。

如何打好“铁”。共产党员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切实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一是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气神,做到精神过硬。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和乐观革命精神,在知行合一中实现政治素养和实践能力双提高。二是具备“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真本领,做到本领过硬。本领过硬既指具备过硬的理论功底,也指过硬的政治信仰,还指过硬的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面对“四大考验”以过硬本领做到驾轻就熟,治大国如烹小鲜。三是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工作作风,做到作风过硬。要在“知行合一”上做急先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排头兵,在实践中切实走好群众路线,扎实改进奉献情怀。四是注重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做到廉洁过硬。只有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以守得住清贫,坐得住冷板凳的心态,沉下心来,扑到工作中,融进群众,践行使命不负初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