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推动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推动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各级党委应该从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我们党的这个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新形势下,我们要做好党校工作,必须深入学习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并用其指导党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姓党是天经地义的要求”的论述,把党校姓党原则贯穿党校工作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天经地义的要求。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归根到底取决于能不能坚持好党校姓党、能不能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这一点,各级党校在认识上必须十分清醒、行动上必须十分自觉。”

各级党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姓党的要求,将党校姓党作为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作为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一是课堂讲授有纪律。凡在党校课堂讲授的新课,都必须进行新课试讲,党校有关领导与学术委员会对试讲内容的政治性、针对性、科学性等进行把关,确保课堂教学中的理论观点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课题讲授不出杂音、噪音。二是公开言论守规矩。禁止党校教职员工在校内校外的讲坛、论坛、媒体上公开发表违反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自觉维护党的威信、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维护党校形象。三是严肃纪律有监督。各级党校要成立由校党委、教务处、学管处、教研室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政治纪律监督管理小组。政治纪律监督管理小组对课堂教学活动和教职工校内外言行加强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四是落实责任有追究。对在校内外违反政治纪律和课堂纪律的教职员工,视其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约谈、诫勉谈话、暂停教学工作等处理。

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心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论述,做好党校干训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领导干部干好工作,需要掌握各方面知识和技能,也应该有丰富多彩的爱好和兴趣,我也就此对领导干部提出过要求。但是,解决这些问题不是党校的主要任务,有很多途径可以解决。如果党校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放松了、甚至荒废了,搞了很多其他方面知识、技能、兴趣的东西,那就会喧宾夺主,甚至会在政治方向上发生偏差。”

各级党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教学工作的要求,并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中的规定,将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确保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两类课,在各级党校教学安排中不低于总课时的70%。

各级党校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必须引导和促使党员干部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在教学“深度”上用力。就是坚持“学懂弄通做实”总要求,做到观点权威、解读准确、分析透彻,力求在有限的时间内讲出重点、讲出亮点、讲出特点。二是在教学“温度”上用力。就是针对党员干部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把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关爱讲明白,把大家疑虑和期盼的问题说清楚,力求彰显政策温情、解开思想扣子、升华胸怀境界。三是在教学“力度”上用力。就是提升教师的解说、解读和讲授质量,增强理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并且利用现代视频软硬件技术,力求使现场教学达到视觉、听觉最佳现场效果,形成较强的视觉冲击力。通过这些努力,增强党校理论教学的效果。

各级党校还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中的规定,在每个主体班次都设置专门的“党性教育单元”,确保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一是把党性锻炼与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组织主体班次学员参观革命遗址遗迹、历史文物、革命博物馆、历史纪念馆、展览馆、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碑、纪念堂等红色教育资源,实地了解革命故事,重温革命历史,学习革命精神,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二是把党性锻炼与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邀请基层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介绍带领群众致富的经验,激发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热情;邀请各地成功企业家讲解创业经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邀请爱岗敬业模范讲解岗位建功事迹,增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三是把党性锻炼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根据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主体班次学员开展诸如义务劳动、爱心捐助、交纳“特别党费”、慰问贫困党员群众等一系列党性锻炼活动,锤炼和增强学员的党性修养。

三、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科研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的论述,做好党校科研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科研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希望党校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努力。”“希望党校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党校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不能坐而论道,而要有党校的特点。党校如果同一般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大学研究机构一样,那就没有特点了,也没有自身优势了。要加强对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对策性研究,加强党情政情社情信息反映和研究,努力成为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重要阵地。”

各级党校各级党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科研工作的要求,做好理论总结、理论创新、理论宣讲工作。一是加强创新理论研究。各级党校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研究上多下功夫,多搞“集成”和“总装”,多搞“自主创新”和“综合创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贡献。二是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研究。各级党校要发挥自己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优势,认真研究、宣传、阐述党的思想理论,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研究,更加及时地发出中国声音、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三是宣讲好理论研究成果。党校还要充分发挥课堂、报刊、网站、出版物等阵地优势,坚持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净化“噪音”、“杂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各级党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科研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选择重点课题,组织调研活动。一是精准选题。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以及党委、政府领导的关注点,确定调研题目。二集体攻关。对教研人员进行优化组合,成立精干调研小组,确定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充分发挥每个成员的比较优势,团结协作进行攻关。做到人人有担子、有责任、有作为。三是服务保障。党校要给予每个课题组一定的课题调研经费,帮助联系调研单位及调研对象等,全力服务调研工作。四是加强监管。党校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调研事宜,分管科研副校长靠上抓调研,定期召开调度会,帮助解决调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调研工作的实效性。

四、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和其他各类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的论述,搞好党校师资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校所有财富中,教师和其他各类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在党校所有资源中,优秀教师和优秀人才是最急需的资源。”“党校不是一般学校,党校教育培训对象不是一般学生,这样的‘不一般’对党校师资的要求也不一般,党校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也应该不一般。”

各级党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强校的要求,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能力是队伍建设的核心和关键。提升队伍能力,重在加强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为此,一是实施师资培训工程。要有计划地安排中青年教师到上级党校或知名院校学习进修和参加学术交流,开阔视野,提升素质。二是加大挂职锻炼力度。通过争取协调党委组织部门,安排中青年教研人员到党委、政府综合部门及基层挂职锻炼,丰富他们的实践经验,增长他们的阅历见识。三是开展各种教研活动。积极开展理论研讨、教学竞赛、教学及科研经验交流等活动。四是考核选拔优秀教师。积极争取并认真选拔党校所需专业的高学历人才充实党校教师队伍。五是合理聘用兼职教师。选聘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军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聘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党校兼职教师。六是建立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中的规定,要确保领导干部到党校授课的课时占主体班次总课时比例达到20%以上。

五、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委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论述,加强和改善市委对党校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党委书记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党委办党校、党委管党校、党委建党校,把党校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安排,研究解决党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帮助党校解决实际困难。要把党校工作纳入党委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工作年度目标考核,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校工作。”

各级党委要把办好管好建好党校作为履行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党校姓党”原则,把党校工作纳入党委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安排,在把握方向、统筹协调、化解困难等方面履职尽责,全面助推党校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领导把方向。党委要定期研究党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党校发展领航引路;要建立党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各部门帮助和支持党校工作;要完善助推党校工作考评机制,将助推党校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综合考核体系。二是创新方法管业务。各级党委要为党校教育干部培训定内容、定人员、定任务,定期安排指定党委政府决策迫切需要了解的调研题目。三是不余遗力强保障。各级党委要舍得资金投入,及时足额保障党校发展所需的经费。提供软件支持,配齐配强校领导班子成员,调优处室负责人,提高教职工队伍组织。统筹、协调、聚集组织、宣传、人社、财政等部门合力,帮助党校解决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