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引起强烈反响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引起强烈反响

以过硬作风扎实举措推动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河北新闻网讯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河北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引起强烈反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全会动态、学习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全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好、实施好、完善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坚强决心,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让全会精神真正入脑入心,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更高质量的工作,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当前,我省既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和改革发展任务最为繁重的时期,同时也是各种矛盾风险愈发凸显的时期,社会治理的任务十分艰巨和繁重。”省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处长王汝志说,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实现路径和重要抓手,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坚决落实好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不懈探索。

“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新部署。”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贾云霄指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作为国家政权组织形式和根本政治制度,就是要保证和支持中国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确保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保持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建强人大工作机构,配强人大干部队伍,完善立法、监督、决定等制度机制,提高人大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深化人大制度宣传教育,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充分肯定了我们党带领人民所创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系统梳理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对于坚定‘四个自信’,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程瑞山表示,作为党校教师,要以全会精神指导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地学习,结合部门工作和专业特点突出重点、深入细致地学习,努力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深入学习新思想、新论断,做好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科研工作。

“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如何做好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和构建简约高效的基础治理体系提供了理论支撑、实践指南和制度保障。”邯郸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李建法表示,作为机构编制部门,他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在机构改革完成组织架构基础上,在各部门和部门之间实施流程再造,促进党政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根据基层建设发展需要和实际承接能力,向乡镇和街道最大限度下放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构建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运行体系,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会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阜城县古城镇党委书记文勇说,作为我省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镇,他们积极创新基层治理新方法,以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探索建立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在基层组织体系、常态长效机制、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创建了全省第一家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局,推进行政执法权向乡镇延伸。下一步将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契机,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与社会治理相融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记者周洁、尹翠莉、刘冰洋、刘剑英、焦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