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公报这些提法背后……

四中全会公报这些提法背后……

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国家治理效能”“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5000多字的公报中,很多提法引人注目。

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一个个提法的背后,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的生动实践。

国家治理效能  

——“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经邦有术,持之以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止。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40次中央深改组会议、10次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400多个重要改革文件。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体系更加严密,反腐败斗争夺取了压倒性胜利;存贷款利率管制基本放开,存款保险制度实施,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初步建立等,使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效提升;户籍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流动人口逐步开始享受与市民同等的教育、社保等公共服务……各领域改革稳步向前,很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向全党郑重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在党的十九大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写入大会的主题。自2019年6月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自上而下开展。

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巩固党的领导地位的基础和前提,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要推动全党恪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远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

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  

——“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保证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是重要一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全局。2015年年初,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对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出全面部署。党的十九大更是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为一项重要目标任务。

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要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试行普通高校、高职院校、成人高校之间学分转换,拓宽终身学习通道。”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将构建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作为主要发展目标之一,并提出建立健全国家学分银行制度和学习成果认证制度、强化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的继续教育与社会培训服务功能、扩大社区教育资源供给等举措,进一步推动全民终身学习。

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仅要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任务,而且2020年以后,在消除了绝对贫困之后,还要继续做好减少相对贫困的工作。因为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需要通过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未来减少相对贫困探索经验,建立一套比较好的体制机制。

解决相对贫困,各地已有实践。截至2015年年底,江苏省人均年收入4000元以下低收入人口已实现全部脱贫,宣布消除绝对贫困,该省到2020年的脱贫攻坚目标是使家庭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下的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社会治理共同体  

——“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时指出,要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调动城乡群众、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自主自治的积极性,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杭州,从设立乡镇(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到开展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不断夯实的社会治理体系基础为全市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标杆城市提供样板。北京市海淀区清河街道在智学苑社区试点,打造“智汇五家”社区治理共同体,通过提出议题、开展协商、形成意见、组织实施、反馈效果“五步工作法”共同参与治理。

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  

——“要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国家安全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密切党群关系,核心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格局,健全社会治安防控运行机制,编织社会治安防控网,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法治化、社会化、信息化水平,增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能力。

截至2019年8月,全国共建成警务站1.4万个,建有社区警务室11.7万个。全国刑事案件立案总量在连续3年下降的基础上,2019年上半年同比又下降6.7%,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同比下降11.1%。全国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将在2020年基本建成,将有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  

——“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资源开发利用既要支撑当代人过上幸福生活,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根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在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上下功夫。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作出了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的战略部署,为我国资源利用管理工作提供了遵循。从“大气十条”、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再到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国的生态治理体系实现了由粗放到严密的历史性转变,生态保护监管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不断增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郭兴 王小宁)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