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从大历史视角审视新中国70年

报告人:程美东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简 介: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在本报告中,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美东教授从大历史视角,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成就、发展以及社会主义实践加以考察与审视。
总播放:66
发布时间:2019-11-05 16:30
  • 对于新中国的历史成就,首先可以从后发现代化国家成立70年的角度加以考察。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人类发展的大势,现代化程度实现的高低是当今世界衡量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基本尺度。因此,研究新中国70年的历史,应当置于现代化的视野之下。具体可以从两个方面加以研究:一是独立统一的民族国家的重建是国家现代化发展和进步的基础,二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成效领先于后发现代化国家立国70年的发展。

  • 作为中国完整文明史的延续和发展,对新中国历史的研究必须要放到整个中国历史当中加以考察。只有这样的研究和审视,才能突显历史主体的价值和意义,才能更加清楚新中国的历史定位,才能更加明白中国未来的发展走向。其中,最直接简单的办法就是以中国历史上王朝建立70年前后的发展情况与新中国成立70年前后加以宏观比较,找出两者之间的共同特点。当然,在比较研究的过程中也要注意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加以审视,不能机械、简单、静态地进行比较研究。

  • 研究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新中国的历史,必须要从国际共运历史发展的角度加以审视。第一,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是社会主义道路在落后国家成功发展的典型;第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丰富了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第三,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使得社会主义制度大放异彩,提升了人们对社会主义活力的认识。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