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制度的功效日益得到充分发挥

好制度的功效日益得到充分发挥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这一重要论述赋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的时代内涵,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思想指引。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一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我们党始终高举的旗帜,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领域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人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各级人大代表,组成国家权力机关,制定宪法、法律、地方性法规,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确保党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提供了有效可靠的制度载体、实施平台和运行机制。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承担着重要使命。我们党带领人民经过艰辛探索,建立并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丰富的制度内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国家机关按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运作,坚持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坚持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形成一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同时保证各项制度严格执行、有效实施,这就更加需要继续深入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功效作用。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行使国家立法权,省(区、市)、设区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行使地方立法权,形成现行有效的法律274件、地方性法规1.2万余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个方面实现有法可依,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加强对各级国家机关的监督,确保宪法法律得到有效实施,推动各方面按制度办事、依法办事的意识不断增强,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国家的能力不断提高,促进各方面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新的奋斗征程上,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继续通过这一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

(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