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中国奇迹

见证中国奇迹

137593981_15417268677201n

桂嘉晨(右)采访李志均老人 图片为演讲者个人提供

长龙卧波伶仃洋,从此天堑变通途。港珠澳大桥,作为世界上最长跨海通道,被一些外国媒体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因为有了这座桥,珠江口东西两岸,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几年来,我有幸参与了港珠澳大桥众多节点的新闻报道,了解了许多建设中的艰辛与不易。

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创造了诸多世界之最。它集桥、岛、隧于一体,其中开凿6.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成为世界级的工程难题。

2013年5月,第一节沉管成功安放。一节沉管的大小,超过一艘航空母舰的排水量,如此巨大的沉管要在最深44米的海底对接,这样的难度可想而知。而港珠澳大桥要完成的则是30多次这样的“深海之吻”。其中,近500项专利技术,为全世界同类工程提供了“中国经验”。

林鸣,超级工程的总工程师,采访中我了解到:33节沉管,他全部亲自坐镇指挥,无一缺席。即便是在因过度劳累而导致鼻腔出血,手术后4天,他又回到了工程现场随船作业。正是有了林鸣和这些大国工匠们的不懈努力,中国外海沉管技术完成了从零到世界之巅的升华,也赢得了世界工程界的尊重和掌声。

因为这座桥,大桥经济时代来临,这是荣光,更是使命。而珠海这座城市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李志均,一位退休摄影师。20世纪50年代,他从香港到珠海参加工作,从那时候开始,他就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着身边的一切。1978年,中国吹响改革开放的号角,珠海成为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40年沧海桑田,珠海已经从一个落后的沿海小县城成长为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珠海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从今年5月份开始,珠海广播电视台组织了“纪念改革开放40年——窗口行”大型异地采访活动,我和我的同事先后奔赴深圳、厦门、汕头等地,全方位报道经济特区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各经济特区勇立潮头、锐意进取,充分发挥“实验田”和“窗口”作用,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给我印象最深的深圳,从小渔村起步,如今已华丽蜕变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成为中国城市创新发展的标杆。而拥有三个经济特区的广东,正按照“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继续做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节点上,回望来时路:那是创造中国奇迹的道路,那是沿着改革开放行进的道路,那更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条路,我们将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