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国华

胡国华

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语言质朴,给人深刻启迪。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我认为是要求我们处理好正面报道和舆论监督的关系;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再次强调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抨击假丑恶也是弘扬正能量处理好正面报道和舆论监督的关系,坚持正面报道为主和必要的监督批评并行不悖,抨击假丑恶现象也能起到弘扬正能量的效果。

这几年,中央电台自主策划了大量的调查报道,其中涌现出一大批有深度、有情怀的优秀新闻作品。

前几年,山西为让农村低收入人群温暖过冬,将价值40亿元的700万吨煤炭,免费发放给农村700万户低收入农户,确保每户一吨煤。但由于监督不力,被一些利欲熏心、不负责任的人员掺杂使假,坑害了不少农户。记者敏感发现线索后,用三天的时间行程上千公里,摸清了整个“爱心煤”发放过程中存在掺杂使假的真相。报道《爱心煤为何寒了农户的心》在全国引起较强烈反响。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随后也做了跟进报道。这些舆论监督报道不仅让700万低收入农户烧上了“放心煤”,也维护了党和地方政府的形象。

总书记指出,广大新闻工作者牢记职责、奋发有为,用智慧、汗水乃至生命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一线新闻工作者,更要坚持“走转改”,既要深入火热的社会实践,又要广泛接触不同的社会群体,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忧所虑;既要理直气壮弘扬正能量,又要铁肩担道义,鞭挞假丑恶;既要宣传党的主张,又要回应社会关切,不回避敏感问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声鼓与呼,使新闻舆论工作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重要阵地和工具。

“勿忘人民” 2012年,中央电台采制大型系列报道《中国文化改革发展纪事》。每篇报道注意选取最有代表性的案例、最有新闻性的事件。如人民网上市、东方演艺集团改制、凤凰出版集团和中国文化报社转企改制、《喜羊羊与灰太狼》流行、山西群众艺术团等,深入采访百余位官员、专家、文化名人和业内人士,将第一线的文艺工作者、甚至普通群众当做节目的主角。他们提供了文化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大量生动鲜活实例,有力佐证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系列报道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既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又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获得了当年的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2001年记者节,我在采访老前辈穆青时,他送给我,也送给全体新闻人四个字——勿忘人民。他让我懂得:一个把根深深地扎在人民之中的记者,才是一个内心有源泉的记者;一个有理想和信仰的记者,才是一个有灵魂的记者!而这样的记者,才是合格的新闻战士,才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胡国华:中共党员,现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编室副主任兼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应急办公室主任,高级编辑。自1991年从武汉大学新闻系毕业起,历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地方新闻部、新闻节目部编辑,《新闻纵横》审稿人,新闻专题部主任,时政采访部主任。获得国家级新闻大奖30多项,其中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8次,出版个人专著《与时代同行》。荣获2007年人社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2008年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09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荣获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韬奋系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