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大会

清华大学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大会

11月2日上午,清华大学在大礼堂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大会。校党委书记陈旭作题为“全面从严治党、坚守廉洁自律”的警示教育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作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报告。全校校管干部及学校纪委委员、二级单位党委纪检委员、二级纪委委员共40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主持会议。

1

陈旭传达了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按照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要求以全国教育系统、北京市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学校纪委今年查办的违纪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就校内巡察发现的问题情况和过去一年校内各二级单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情况进行通报。

会上,陈旭对全面从严治党、坚守廉洁自律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第二,守住干净的政治底线。要继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继承和发扬清华干部的优良传统。第三,强化敢于担当的政治责任。要担当作为、冲锋在前,把初心写在知重负重的岗位上,把使命融入干事创业的行动中,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

陈旭希望全校领导干部吸取教训、深刻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切实增强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坚持把自己摆进去,自省自警自戒,把加强自我要求、改进工作作风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实际行动,牢记初心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

李一兵在报告中梳理了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历年来的主要修订内容、相关背景及修订意义,希望大家准确把握党的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高标准、严要求,对照党章党规,逐项核查、深刻检视、逐条查摆,找准找实问题,主动查找差距,反思剖析根源。

会上,还组织观看了《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的片段。会前,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给全校干部发了《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给每个单位发放了《叩问初心》警示教育片光盘,要求各单位结合警示教育大会内容,组织好集中学习研讨,着力查摆思想总开关的松懈点、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监督管理的空白点,切实加强日常监督,切实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3

这次警示教育大会也是清华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五“全面从严治党、坚守廉洁自律”的一部分。自9月以来,清华大学已分别围绕“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提高党性修养”“主动担当作为、矢志教育报国”“践行为民宗旨、潜心立德树人”举办了四场专题辅导报告会,各二级单位和党政部门也围绕上述主题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广大师生扎实学习理论,踊跃参与讨论,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畅谈心得体会,在认真学习、深入调查的同时,检视工作和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足,对照“初心”和“使命”的内涵,对照“旗帜”“标杆”的要求,全方位凝聚力量,多方面强化当担,坚决推进整改落实,努力在各项工作奋发有为、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