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彰显中国全面开放的制度优势

进博会彰显中国全面开放的制度优势

2019年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开幕,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积极参展,会议规模超过首届。这充分展现国际社会对中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支持与认可。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凸显了中国以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为导向的推进对外开放的新思路。进博会对全球开放合作的积极效应日益凸显,彰显了中国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优越性。

构建开放型经济的理念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开放发展战略不断发展完善,经历了从“外向型经济”到“开放型经济”的转变,并由此进入了开放发展的历史新阶段。2012年,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更加明确地指出开放型经济的两个核心:一是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二是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从而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

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博会从宣布之日起就得到全球普遍关注。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并为宣扬中国的均衡开放理念提供了新的有效传播媒介。

推进全球共同开放的实践平台

在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向国际社会宣称,“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当前,中国与世界已经成为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在全球性问题面前,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的过程中,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并动摇了很多国家的开放合作信心。为了推动全球共同开放,中国积极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对现有全球治理机制进行必要改革,并将进博会打造成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实践平台,为全球共同开放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过去一年来,在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5方面举措及对上海提出的3点进一步开放的要求,已经基本落实。在本次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又宣布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边合作和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开放举措,并提出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的重大倡议。这些行动和举措,为世界各国同中国推进共同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打造制度型开放的有力支撑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我国的工作任务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和培育竞争新优势,并强调要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所谓制度型开放,就是遵循现有国际通行规则,坚持公开透明,在尊重各方意愿前提下推进全球共同开放,构建以规则为导向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自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制度型开放”这一新的开放战略部署以来,中国积极推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制度建设。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明确提出,健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一方面,中国加快了相关领域的法律和规则制订进程,不断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为了尽快适应制度型开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中国创新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体系,适时制订外商投资法。将于2020年1月1日生效的外商投资法将国际通行规则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需要相结合,从法律上推动了中外投资规则的深度对接,并提高了投资领域的开放度和透明度,为外商创造了更加便利和友好的投资环境。

另一方面,在国际合作领域,中国积极塑造和提升制度性话语权。第二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进博会已成为新时代中国倾力打造的长期性国际合作制度。进博会将为新时代对外开放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也将继续为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促进经济全球化进程作出中国贡献。

构建新型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重要依托

关于政府与市场关系,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博会的主办,正是构建新型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重要依托和体现。立足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和新征程,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出席进博会,并做出扩大进口和全面开放的庄严承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这一新型机制的高度重视,并不遗余力地为中外企业牵线搭桥。

中国是全球第一人口大国,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中国的消费和进口增长空间巨大。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中国大市场将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历史性的发展机遇。通过政府搭台,进博会建立了外国企业对接中国市场的桥梁,让企业成为挖掘中国市场的主角。

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向国际社会发展邀请——“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并提出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中国将推动进口和出口、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贸易和产业的协调发展,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这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战略思路,为新型政府与市场关系持续释放积极效应提供了有力保障。(责任编辑:王鑫)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