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的良好氛围

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的良好氛围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沉的英雄情怀。2014年10月,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中,他强调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2015年9月2日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他号召全社会:“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2016年5月,他就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最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作重要讲话,他又鲜明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这些都闪耀着科学的文化环境观,对于我们正确认识英雄的来路和走向,厚植英雄成长的氛围和土壤,指明了努力方向。

“没有自然的人,甚至最早的人也是生存于文化之中。”人类学家兰德曼的这一观点表明,人是环境中的人,客观存在对人的思想意识具有决定性作用。崇尚英雄、争做英雄,既是道德行为,又是文化现象,表现着一定的认识价值和价值取向。而这种文化现象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常常是人们相互影响的结果。人在心理上大都具有从众性、随他性,周围的多数人怎样说、怎样做,对个人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则黑”。文化氛围是影响人的思想和行为的重要社会环境。如果整个社会都崇尚英雄,人人争做英雄,社会就会充沛着浩然正气;如果见义不为、明哲保身成为人们的一种思维定势,并司空见惯,那么,社会向好就只能是镜花水月。因此,“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是产生英雄的首要文化工程。

列宁的马克思主义观认为,工人阶级队伍中不能自发产生马克思主义,而必须通过灌输的方式进入到工人当中。这一真理所揭示,英雄精神也不可能从社会人群中自发产生,必须从外部进行灌输和教育,以内化为人的行为方式和精神力量。因此厚植见贤思齐、崇尚英雄的土壤,必须重视英雄价值观灌输。要将革命英雄主义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社会思想灌输尤其青年官兵、青年学生群体教育的主旋律,扎实开展“学英雄光辉事迹,走英雄成长道路”主题实践活动,让英模事迹进书本、进课堂、进头脑、进行为方式,用英雄文化、英雄精神灌注浩气、滋养人生;同时,要充分利用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和重大任务等时机,将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作为随机教育的切入点,寓教于活动,有的放矢地进行灌输,张扬和褒奖英雄价值观。应当指出,时代是变化着的,人的思想是动态的,英雄价值观的确立,不能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不能搞一劳永逸,必须持之以恒抓,做到“教育经常搞,基础年年打”。

马克思有句名言:“环境的改变和人活动的一致,只能被看做是并合理地理解为变革的实践。”(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英雄模范从本质上讲,是牺牲奉献的代名词。一个人选择了争做英雄模范,就选择了牺牲奉献,选择了正气和崇高。而作为正义环境的承担者、维护者,就这方面变革与实践,有一项导向性举措,就是高度警惕“英雄流血又流泪”的负面影响,给勇于牺牲奉献者以应有的荣誉和敬仰。因为“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结果,只能让英雄寒心、摧毁更多人学英雄、做英雄的信心和理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不然谁愿意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呢?”。这昭示我们,厚植滋养英雄精神的沃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眼下这方面要做的工作很多,但归结起来,主要的不外乎以下三条:一要大力褒扬。让英雄模范受到崇高的荣誉和敬仰,让普通人从实际中受到英雄价值的启发,并将之体现在自己的生活里;二要切实保护。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和纠正虚化、矮化、丑化英雄的错误言行,打好红色基因的保卫战,决不让英雄成为被个别人戏弄讥讽的谈资;三要确保奉献者不吃亏。切实关心、关怀、关爱英雄模范人物,包括让英模家庭也拥有获得感,形成“一人英模,全家光荣”的连带效应,让每一们英雄模范不仅有一阵子的褒奖,更有一辈子的光荣。英雄不是站在云端和神坛上,也是有血有肉的人。看待英模人物决不能戴“有色眼镜”,更不能用“短板放大镜”,要允许和保障英模人物与普通人一样拥有各种合法利益。这样,才能润物无声、滋养英雄气,让大家从许许多多英雄模范所做出的平凡而伟大的选择奉献中,感悟英雄境界;才能潜移默化、导向更多人学习英雄精神,崇尚英雄、争做英雄。

“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无论哪一个时代,英雄人物始终是标注历史的精神坐标,英雄事迹和精神始终是激励社会前行的强大力量。让我们在回望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把英雄精神深深融入民族的基因血脉里,植根于崇尚英雄的祖国沃土中。期盼“崇尚英雄、争做英雄”蔚成风尚,汇聚起坚不摧的前进力量,导向无数中华儿女前赴后继,甘愿为国家和人民奉献牺牲,共创辉煌,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