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衡水市加快补短板精准对接服务

河北省衡水市加快补短板精准对接服务

“公司成为衡水市23家‘环保标杆企业’之一,可以在重污染天气响应期间生产,拥有免停工或部分先进工段免停工的‘豁免权’。”近日,衡水佰力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经理张兆祥欣慰地说,这样的政策,有温度、有效率、有指向,给了民营公司敢投入、放手干的信心和决心。

张兆祥说的是衡水市对工业企业制定的减排新政。该市科学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避免在民生领域、机动车限行、工业园区和特色产业等领域的“一刀切”管理行为,促进生产、生活与生态同步改善。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1517家工业企业制定“一厂一策”减排方案。

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堵点”“痛点”,就是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衡水市以打造“服务型政府”为抓手,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快补短板,精准对接服务。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说,要在区域经济版图重构中谋求一席之地,就必须通过服务塑造环境,打造衡水的核心竞争力,激活衡水的后发优势。

接地气、贴近实际的政策导向,催生了该市精准监管、精准服务的工作方式。职能部门不再一味施压,而是深入企业调研,帮助出点子想办法,为企业排忧解难。他们在衡水公众信息网站上专门开辟了“衡水市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征集问题和建议”专栏,面向全社会征集有关政策落实、项目落地、企业运营、园区承接、政府诚信、政务窗口服务等涉及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和建议。

围绕解决企业和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近日,衡水市联手省级银监部门组织12家省内银行业机构进行了“一对一”对接交流,现场签订了近500亿元的拟融资合作协议。企业家们说,政府主动超前服务让他们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更足了。为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该市聘请11位上市公司董事长为产业发展顾问,举办资本市场发展研讨会,签订了支持衡水资本市场发展和金融创新的战略合作书。

如何让数据多跑腿,让服务对象少跑路?衡水市通过对行政审批多个环节进行全链条改革,市民中心的审批事项入驻窗口从简单的“物理整合”升级为深层次的“化学聚合”。办理工商登记业务的市民刘英体验了市民中心“一窗式”业务受理模式的便捷高效:“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同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和一枚印章对外的方式,大大节省了我们办事的时间成本。”

衡水还倾力打造吸引高端人才的暖心城市,构建起吸引高层次人才、高科技成果加速转化的政策体系,进一步深入推进“百千万人才兴衡”行动计划。按照股份制合作和公司制运行的思路,与高层次人才、高科技成果项目及企业构建起合作共赢、开放共享、滚动发展的管理体系,科研院所实行技术入股,双方形成一定股权比例。“机制新带来满园春,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谢涛令博士领衔的京津冀衡水数字货币产业园、吴以岭院士领衔的万洲国际医药项目、中科钒钛全系新材料研发项目深入推进,为衡水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衡水市发改委负责人许恒淼说。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