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2019-10】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2019年9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并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我们牢牢把握斗争的方向,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练就政治慧眼,提升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这意味着领导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就要练就政治慧眼,善于预见,要有预警能力。

善于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把握方向就要把握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方向。有些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不改,绝不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把握大势就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善于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大势,善于把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国内大势”。把握全局就要树立大局意识,善于思考大局,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要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要努力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谋一域,用战略思维去观察当今时代,洞悉当代中国。

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辨别政治是非就要辨别否定党的领导、质疑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辨别违背四项基本原则、违背和歪曲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言行。保持政治定力就要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驾驭政治局面就要对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和重大方针政策的言行进行坚决批判和抵制。防范政治风险就要严禁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拉私人关系、培植个人势力、结成利益集团。对那些投机取巧、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的人,要严加防范,依纪依规处理。

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我们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

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进行斗争。新中国成立初期,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们紧紧抓住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抓住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益探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紧紧抓住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进行斗争,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新时代,我们只有紧紧抓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行斗争,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任务。

注重采取灵活机动的斗争策略。斗争策略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总结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争“十六字诀”,就是斗争策略灵活机动的生动体现。在新时代,不管形势如何波谲云诡,我们要始终坚持不变的立场,同时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切实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积极投身实践,推进伟大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主动、积极投身到火热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去,在伟大斗争的实践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加大理论培训力度,从思想上强化淬炼。要有计划地对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培训,尤其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政策水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党性锤炼,从政治上增强历练。要通过强化党的历史、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使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要通过加强道德修养,使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自觉改造主观世界,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做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示范者、维护者。要通过加强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纪律意识,使他们增强纪律和法治观念,严格遵守党纪国法,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反对本位主义、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主动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锻炼,从实践中增长才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这种锻炼不是做样子的,而应该是多岗位、长时间的,没有预设晋升路线图的,是要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树立重视基层的导向,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成才。要建立和推行年轻干部服务基层制度,采取扶贫、支教、建立联系点等多种方式,组织年轻干部深入实际,服务基层;选派年轻干部到西部地区、革命老区、老工业基地、重点工程等任职或挂职;注重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中锻炼年轻干部;加强管理,完善措施,提高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工作成效,真正使他们在实践中经受考验,磨练意志,丰富阅历,增长才干。

(作者:洪向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