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江:党建引领长三角民企融合发展

周海江:党建引领长三角民企融合发展

长三角民营经济协作大会暨太湖·西湖论坛在11月10日杭州举行。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等领导、专家、企业家等出席论坛致辞及发表主旨演讲。来自长三角的200余位著名企业家和专家参会。

1

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上提出,“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来,长三角一体化措施从各个方面扎实落地、高效推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长三角的机会,也是民营经济的机遇。那么民营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在主旨演讲中,周海江认为要充分发挥党建作用,以党建来引领长三角民企融合发展,包括把党的初心使命融入企业,推进党企融合;以“三融合”跨越“三山”,推进长三角民企协同发展,受到与会者广泛关注。

在把党的初心使命融入企业,推进党企融合方面。周海江说,纵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历程,民营经济发展始终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党的政策同向、和国家命运相连,每一步都离不开国家大政方针。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营企业作为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要立足实际,对标初心使命,使其与党的初心使命相合拍相一致,同时要把主题教育与企业发展相融合,以党建引领赋能高质量发展。像红豆集团党委聚焦主题主线,立足实际,积极践行“八方共赢”守初心、“四个红豆”担使命、“三自企业”找差距 、“六化建设”抓落实,并做好“三个融合三个度”。

周海江表示,与企业目标相融合,推进主题教育有高度。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要实现中国梦,而这需要一个个企业梦来实现,因此企业发展要跟国家的发展目标一致,要把主题教育总要求逐一落实,落到企业具体工作布局上,实现互促双赢。红豆通过打造“四个红豆”担使命,打造千亿红豆、智慧红豆、美丽红豆、幸福红豆,为中华民族复兴添砖加瓦。与企业经营相融合,推进主题教育有深度。每个企业经营管理面对的困难都不同,但相同的是都需要党员企业家和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攻坚克难,能够真正落实新的发展理念,从而实现转型升级。红豆集团党委从 “六化建设”抓落实的角度出发,坚持一手抓主题教育、一手抓经营管理,将主题教育与企业工作深度融合,“融”出实效,“融”出战斗力。与企业责任相融合,推进主题教育有温度。党的初心就是为了人民,而温度就来自于服务好人民。对企业内部来讲,员工就是广义的人民,企业要关心好员工,让每个员工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对外而言,企业附近的社区社会、客户群体都是人民,企业要做好服务,尽好责任。红豆集团党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进一步践行“八方共赢”来守初心,努力实现企业与股东、员工、顾客、供方、合作伙伴、政府、环境、社会(社区)等八个利益相关方的共赢,来积极回报社会。

2

以“三融合”跨越“三山”,推进长三角民企协同发展方面。周海江说,“转型的火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1.1座谈会提出的“三座大山”,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为民营企业担忧、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举措帮助解决的大事。征服“三座大山”,需要长三角民企在企业层面通过“三融合”,即通过“创新融合、品牌融合、资本融合”来解决,从而加快推进长三角民企融合发展。以“创新融合”翻越“转型的火山”。长三角一体化,在很大程度上来说是自主创新的一体化及加速融合。在加强创新融合方面,长三角企业不仅要加强产学研合作,还要加强企业横向间的创新交流合作,要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间的创新合作,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创新协同,当好长三角一体化的建设者和推动者。以“品牌融合”融化“市场的冰山”。

长三角的企业要加快品牌间的融合。要积极开展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合作,形成长三角产业链再造、品牌价值链互塑及企业生态圈的新优势,有力支撑自主品牌实施面向全球市场的品牌扩张战略;要充分利用长三角互联网、物联网、5G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优势。以“资本融合”攻克“融资的高山”。融资难、融资贵的核心问题在于自主资本少。中国企业一方面要借鉴学习美国的直接融资模式,从被整合者转变为整合者;另一方面要抓好当前国家不断开放股市、扩大渠道的大好机会,积极创造条件上市直接融资。对于我们长三角的民营企业而言,在做好上述两个方面的同时,还要进一步进行资本融合,加强企业间的多元投资、兼并重组、互相参股等方式来增强企业实力和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