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学习是克服“本领恐慌”的关键

善于学习是克服“本领恐慌”的关键

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并对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首要的就是要增强学习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同时要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这些关于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克服干部队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指明了方向。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新时代的要求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无论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防范重大风险、应对重大挑战,都必须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对党员干部来说,只有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具有丰富知识储备,才能把负责的工作做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干部队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不同程度地体现出来。比如,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耳不聪、目不明,看不清发展趋势,察不出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不到有效管用的好思路好办法;面对信息化不断发展,不懂网络规律、走不好网上群众路线、管不好网络阵地,被网络舆论牵着鼻子走,等等。实践证明,如果不懂规律和门道,缺乏知识和本领,就难免会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情况,不仅难以在工作中打开新局面,甚至还有迷失方向、落后于时代的危险。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就是要善于学习。

学习内容要体现全面性和系统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而波澜壮阔的,由此决定了党员干部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不断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二是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开展工作做充足的必要的准备。三是要加强对历史的学习,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同时,还要依据工作需要进行学习,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在勤学苦干、多思善悟中尽快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学习方法要创新和注重实效

学习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特别是对于新理论、新知识、新经验的学习,更需要讲究方法、提高实效,花大力气、下苦功夫,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学习既要抓住重点,也要注意领域的广泛性。既向书本学习也向实践学习,既向人民群众学习也向专家学者学习,而且还要学习国外有益经验。广阔的工作实践是没有边界的学校,只要有心向学,就能在干事中长本事。广大群众工作生活在基层一线,对社会现实接触广、感受深、了解多,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宝库,是党员干部当之无愧的最好老师。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同时,还要养成学习的良好习惯,持之以恒地学习,以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来保证学习效果。

学习目的在于运用和解决实际问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解决实际问题。领导干部的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学习是提高能力和本领的前提,只有通过学习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才能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领导干部要善于把学习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作者系黑龙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副主任、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