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2019-11】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开展好主题教育、践行好党的初心和使命,体现在立足自身岗位,勇于担当作为,自觉把自身发展、单位发展同首都发展、党和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实际行动创造一流业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觉强化担当精神

担当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应有的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沉的使命忧患意识和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谱写了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的新华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敢于担当的历史。继承好、弘扬好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传承好、践行好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和担当情怀,就要时刻牢记科技创新使命,不断树立更高的科技工作目标,在科技短板攻坚中担当重任,在应用前沿探索中勇攀高峰,在成果转化运用中争当先锋,在科学普及和文化传播中引领风尚,努力成为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担当是新时代好干部的重要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也是新时代党中央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要求和期盼。“忠诚干净担当”这三者之间具有内在一致性,是一个整体,忠诚是前提,干净是底线,担当是关键。只有“敢担当、能成事”,才能光大忠诚、干净的价值和意义。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做到“有所不为”的干净,更要做到“有所为”的担当。要把想不想干事、敢不敢担当、能不能干成事作为衡量党性修养强不强、践行初心使命够不够的基本标尺,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增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担当是新时代推动事业发展的实践需要。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面对前进道路上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阻力,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负责,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发扬斗争精神,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姿态,努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科技竞争决定未来大势的环境下,作为市属科研单位和科技工作者,我们要以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为己任,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有敢做善成的勇气,奋勇争先的劲头,以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为抓手,进一步弘扬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作风和精神,主动在北京经济社会发展中找位置、作贡献,努力把各项规划、措施一个一个落实好。

不断提高担当能力和水平

增强“四个意识”。锤炼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最重要的就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担当永不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既要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素养,内化于心;更要加强落实,外化于行,切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实际行动。要勤思善谋,从大局出发,理性认识和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努力化解矛盾。要踏实干事,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科学政绩观,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用“钉钉子”精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有利于团结的事情,不折腾、不反复、不拉抽屉,以实干创实绩。要立足本职,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找准上级精神和本单位实际的结合点,创造性地把上级决策部署变为本单位发展的生动实践。

始终在大局下思考和推进工作。要善于观大局、明大势,始终在大局下思考和推进工作,自觉把单位的发展与首都的发展、党和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准确把握新时代北京科技发展的新使命、新定位、新目标,自觉把全院的工作放到“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中去思考、去推进,时时处处重大局、讲大局、顾大局。要坚持个人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不能嘴上说“着眼全局”,心里打小算盘,或者只想搭顺风车、不愿付出,做只注重局部利益的狭隘功利主义者。

善于学习新知识。担当是需要能力的,不善于学习、不注重提高,担当就是一句空话。进入新时代,信息铺天盖地、科技日新月异。作为科研单位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更要站在党和国家发展需要的高度,站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高度,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准确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和具体要求,准确掌握其中蕴含着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并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的谋划和推进中。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的要求。不断加强对科技创新政策、规律、知识的学习,加强对科技创新特点和未来趋势的研究,加强对本学科领域前沿知识的学习,切实把提高本领和干成事业统一起来、把敢于担当和善于担当统一起来。

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勇于直面矛盾、正视问题,既是领导干部面对问题时应有的工作态度,也是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要把握好时代发展要求,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面对矛盾问题不回避、不拖延,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平时多研究、多分析,广开言路,多听意见,在该决策的时候大胆决策,决不能畏首畏尾、犹豫徘徊。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开展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发现隐患、解决问题及时到位,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承担起现实责任,属于自己要解决的问题不能留给后人、留给他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事”。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努力通过一个一个问题的解决来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反过来又通过工作的创新发展来解决一个一个的历史遗留问题,实现解决问题、开拓进取、创新发展的有机统一。

勇于开拓创新。新时代既需要敢于担当的实干家,更需要创新突破的先锋者。要善于打破思维惯性和工作惯性,有意识地提升创新思维能力,并运用它抢占先机、厚植优势,努力以创新举措破解发展难题。要善思考、勤思考,在干事创业过程中坚持创新思维,克服思想上的惰性,时刻保持创新的气魄和胆略。要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前提下创新,前期要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对必要性、可行性和合法性进行论证,不能只有创新的勇气,没有创新的能力和智慧。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保持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敢于突破传统,勇于先行先试,在探索中不断突破,在创新中加快发展。

严守纪律和规矩是敢于担当的保障

敢于担当和遵规守纪本质是一致的。干事创业,没有过硬的本领不灵,没有过硬的作风不行。党中央要求从严治党,不是要阻碍干部干事创业,而是对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保障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保障干部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成长。要习惯于在严格管理中工作生活,切不可把严格管理当成逃避责任、消极怠工的借口。要充分认识到敢于担当和遵守纪律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在工作中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强化纪律意识,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要求,自觉在纪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绝不能闯红线、越底线。

干事创业要坚持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强调担当作为,强调干事创业,但决不能胡干蛮干,要有底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调守底线,不是守摊子、看地盘,而是立足底线、追求高线,努力实现守底线与追高线的统一;不是遇到问题绕道走,而是强调工作有预案,遇到险情有准备;不是降低标准、放弃进取,而是对危机和风险因素进行管控,进而补短板、过险滩;不是一味地胡干蛮干,而是认真学习有关政策、制度,在政策制度允许的范围内积极干事创业。要在工作中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底线意识,既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又不激进、不冒进,在谋划、研究重大事项时提前研判风险,做好前瞻性准备,未雨绸缪,要以120%的努力去防范1%的风险。

改革创新要用好先行先试政策。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调研时强调要先行先试。作为首都科技队伍中的一员,我们身处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的辐射区域,要充分利用好资源优势,用好用足先行先试的政策。要充分了解政策,吃透政策,只有准确把握了政策脉络,及时了解到最新政策,才能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要积极主动地思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利用先行先试政策去破解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去探索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径和措施。要利用先行先试政策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激发科技管理人员的创造性,不仅要试验更先进的技术,也要试验更优秀的管理,在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体系上进行大胆探索。

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这是党组织推进事业、培养和爱护干部的必然举措,也是党组织自身敢于担当的具体体现。干事创业总是有风险的,我们期望每一项工作都能够成功,但必须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坚持容错的同时,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并善于吸取教训、改进提高。对该容的要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对明知故犯、胡干蛮干、谋取私利的干部,要严肃批评、严肃处理,绝不纵容姑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明确要求,积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打消基层单位党员干部怕出错、怕担责的思想顾虑,让敢想敢干的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努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作者:方力,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