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点题”到“破题” 习近平引领“中国之治”开辟新境界

从“点题”到“破题” 习近平引领“中国之治”开辟新境界

1

联播+ 6年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

今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重磅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总目标进行深化和展开,为我们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从“点题”到“破题”,中国共产党人如何把改革蓝图转化成全方位治理中的改革实践?让我们从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中寻找答案。

经济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我们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前提下发展市场经济,什么时候都不能忘了“社会主义”这个定语。之所以说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要坚持我们的制度优越性,有效防范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弊端。

——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

——2016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

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

政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我们要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不断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2014年9月5日,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中国特色的国家反腐败机构。国家监察委员会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不再保留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这项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展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意义重大而深远。

——2018年2月26日至28日,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3

文化体制改革不断创新发展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

——2014年2月1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要增强文化自信,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017年4月19日,在广西考察时的讲话

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2019年3月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讲话

4

社会体制改革全面推进

要通过社会体制改革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最大限度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充分发挥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使全社会创造能量充分释放、创业活动蓬勃开展。

——2013年7月23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主持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时的讲话

社会建设要以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在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系统谋划,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做起,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多一些雪中送炭,使各项工作都做到愿望和效果相统一。

——2015年5月25日至27日,在浙江调研时的讲话

要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2016年10月,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作出的指示

5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

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2013年5月24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消费造成的。资源开发利用既要支撑当代人过上幸福生活,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根基。

——2017年5月26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要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抓好已出台改革举措的落地,及时制定新的改革方案。对涉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些重要举措要尽快到位、发挥作用。

——2018年5月18日,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