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加强各级政协机关党组织建设,在组织设置、载体建设、考核评价等方面作出制度安排,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核心在于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批评和监督,可以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要深入开展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拓展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网络协商等协商形式,不断完善协商的规则程序,不断提高政协协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平等协商、相互尊重,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有力保障,也是党的优良作风在政协工作中的生动体现。政协应始终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将协商民主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重点在于推进自身履职能力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当前,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重点在于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突出加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建设。加强政治把握能力建设,政治性是政协的首要属性,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加强调查研究能力建设,调查研究是政协开展工作的基本功,必须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方法,统筹运用综合调研、蹲点调研、平行调研等多种调研形式,着力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加强联系群众能力建设,联系群众是政协工作的重要要求,要问计于民,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切实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加强合作共事能力建设,合作共事是政协工作的优良传统,要发挥政协优势,加强同各方面人士联谊交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凝聚共识、凝心聚力,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张师平系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